城大被指將兩萬學生說成九千以爭取更高排名

2017-11-13 16:39:3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城大被指涉嫌報細學生數目以爭取更高國際排名,校方已予以否認。

 

 

 

【香港輕新聞】香港城市大學近年在(Quacquarelli Symonds)世界大學排名榜排名節節上升,過去三年均榜上有名,由57位攀升至49位。由於排行榜是按照大學的學術聲譽、僱主評價、論文引用量、師生比例及國際化程度作為計分指標,當中師生比例佔總分兩成。學界早就傳出城大涉嫌「報細」學生數目,以提高「師生比例」的得分,以2015/16年為例,大學的年報中列明,該年度全校有逾2萬名學生,數字包涵資助及自資的本科、研究生,但該校向QS填報的記錄只是9,240人,與實際情況相差甚遠。

城大指學生數目有異原因是定義不同

城大今日回應指,城大提交予國際大學排名評審機構QS的數據,學生人數和教資會的官方數字不同,是由於定義不同,院校運作模式也不一樣,香港各所大學提交有關學生人數的數據,均與按教資會要求呈交數據有差異,香港以外的其他世界大學呈交的數據也有類似差異。城大說,每年按照QS世界大學排名榜的要求和指引,呈交該學年的學生人數,從來不以暑假期間的在學人數作為該學年的申報學生人數,城大指今年提交的全部數據,包括學生人數,QS按慣例在首季進行嚴格審核,並定期由獨立專業機構對所呈交數據進行覆查,確認城大所呈交的數據無誤。

校方委會計師覆核所有提交給QS數據

城大表示,校長郭位已經指示大學有關單位,把所有提交給QS排名評核的數據,再交由本港四大會計師行其中一間,作獨立審查並提交報告,以符合城大要求的行事標準。城大校董謝永齡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學生人數是實在的數字,不能取巧,而教資會的數字必定是準確,今次事件需要有人負責。

大學重視國際排名各校競爭越發激烈

近年香港各大學之間為了國際排名的競爭越發激烈,有傳媒收到至少2所香港大學高層舉報,指香港城市大學向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簡稱QS)提供的資料有「報假數」之嫌,藉誇大師生比例數以提高排名。

兩萬學生說成九千惹人懷疑「報細」

消息指,香港城市大學曾向教資會提交學生人數,而交給教資會的數字僅包括接受政府資助課程的學生人數,但QS則要求呈交政府資助課程及自資課程的全部人數,換言之QS收到的學生人數應該比教資會的人數紀錄為多。但今年QS資料顯示城市大學僅有9240名學生,但教資會的紀錄中在城大接受資助課程的本科生及研究生人數有13283人。

被質疑取巧計少一屆本科生人數

消息指學界早已察覺城市大學呈報的數據有異,懷疑城市大學向QS呈報的人數數字取巧,例如僅計算全年度「學生人數最少」的日子,例如選擇在暑假點算人數,在本科新生尚未入學、而畢業生已經離校的日子計算人數呈報,相當於計算少整整一屆本科生人數。

QS回應對不誠實行為零容忍

城大未有解釋向QS逞報的學生人數是如何計算得出,僅稱師生比例並非QS排名的唯一指標,並否認呈交的數據是暑假在學人數,又指QS會委託專業機構查核數據。而QS則未有正面回應曾否接獲香港其他院校投訴,僅稱曾調查過香港個別大學提交的資料,指未有發現「不誠實」行為,但強調如果發現有院校提供不實資料,QS將採取「零容忍」態度,取消其年度排名。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1-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