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鴉大師作品突現車庫「幸運」屋主直言壓力超大

2019-01-08 17:39:1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塗鴉大師在你家外的牆畫畫,這是否好事?英國威爾斯南部小鎮一個車庫上月突然出現名塗鴉大師班克斯(Banksy)作品,令大批粉絲聞風而至。然而,車庫主人最近卻表示,每天有逾千人參觀,自己實在承受不保護作品的責任,希望回歸正常生活。

班克斯(Banksy)的街頭作品吸引不少人前來參觀(圖片翻攝自:youtube@Daily Mail

《BBC》7日報道,英國著名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的街頭作品過去一直以作品帶有黑色幽默及精警句子聞名,並吸引大批粉絲的喜愛。上月,他最新的作品在出現在英國威爾斯南部小鎮居民55歲的路易斯(Ian Lewis)的車庫牆上,結果引起外界的關注。

畫作帶諷刺意味 男孩張口迎接「雪花」

這幅塗鴉由兩面轉角的牆壁組成,從一面牆看去,男孩張開嘴巴,並展開雙臂,看似在迎接天上飄落的「雪花」;而另一幅畫是燃燒的鐵桶,原來「雪花」竟是飄落的灰燼,帶有濃厚的諷刺意味。

路易斯表示,他最初並不知道塗鴉是班克斯的作品,「我只是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藝術品,因此覆蓋它並保留它」。

每天都有逾千人參觀 屋主稱無法應付

結果,這幅畫作的照片很快地在網上傳播開去,並吸引大批人前來參觀;據路易斯指,曾經有人想要把畫作鑿下來,並偷回家。

路易斯形容,這段時間自己實際上是在管理一個藝術景點,「每天都有逾一千人在那裡,無論是白天還是黑夜,老實說,我現在無法應付」;他強調,目前感到非常大壓力,並需要幫助,更重要是找到解決方案,「這是非常緊張,非常超現實」。

籲政府重新安置畫作「以前生活比較快樂」

據指,在聖誕節期間,約有2萬人曾前往過這車庫。對此,路易斯希望車庫的牆壁能夠被切割出來,並移到更安全的地方,但同時留在該小鎮,「它可能需要放在市中心的中間,這是可以移動的」。

路易斯認為,相關部門應該介入並接管,因為它是一件藝術寶物,而對他來說太沉重,「如果時間可以倒流,我希望它不要發生,以前的生活比較快樂」。

屋主受訪片段:

英國演員曾提出支付作品的安全費

報道提及,在當地出生的英國男星麥可辛(Michael Sheen)早前亦表示,非常擔心作品遭人破壞,於是聯同其他人共同支付保護作品的安全費用。

麥可辛解釋,目前他最關心的是路易斯的生活,因為這對他來說是一件非常緊張的事情,並且為他帶來經濟負擔,「目前沒有其他人能幫助他,我已經做了我能做的事,但我們需要一個長期的解決方案」。

文化界人士要求政府視作品為國有資產

議會文化委員會主席塞德(Bethan Sayed)則呼籲當地政府購買這件作品,而因為塗鴉是畫在私人財產上面,必須經過屋主的同意,「如果我們想要保護它,並把它留在威爾斯,我們必須讓它成為國有財產」。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9-01-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