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國對世貿的表態是暴露其自私狂妄

2019-07-30 16:23:0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9日在例行記者會回應特朗普取消中國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發展中國家」地位。(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揚言,要取消中國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發展中國家」地位。中國外交部29日回應特朗普的言論表示,指美國這種主張是「不得人心」,批評美國「任性狂妄和自私自利」,而且不般配充當「世界第一大國」的地位。

特朗普向世界貿易組織施壓

美國總統特朗普7月26日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施壓,要求改革其發展中國家地位制度,否則美國會採取行動,並責令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調查自稱為「發展中國家」的世貿成員是否屬實,如果在90日內沒有進展,美國將會單方面不再承認中國等國的發展中國家地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世貿組織不是任何一個國家或少數幾個國家所有的,也不是任何一個國家或少數幾個國家說了算的,而是要尊重全體成員的普遍意願」;而對於世貿組織「發展中國家」的成員、標準及訂定程序,「應由廣大世貿組織成員協商確定」,而且要「尊重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意見」。

堅持定位不是迴避國際責任

華春瑩表示,「只有維護發展中國家定位才能真正實現貿易的公平」,美國片面誇大一些發展中成員的發展水平,「已經多次遭到大多數發展中成員堅決反對」;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堅持發展中國家定位,「不是迴避應盡的國際責任,而是在主張發展中國家的基本權利,也是在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華春瑩強調,「中國將在世貿組織談判中繼續作出與自身能力和發展水平相適應的貢獻,也將一如既往地幫助其他發展中成員實現共同發展,為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世貿組織改革朝正確方向發展貢獻力量」;批評美國對世貿的表態是「任性狂妄和自私自利」,與美國作為「世界第一大國的地位是不般配」。

相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Up4FSZVpmc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7-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