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華為或外售自家5G晶片 但對象只限蘋果

2019-04-09 13:22:2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最近,相繼有報道指蘋果於5G手機開發上不太順利,加上英特爾(Intel)或拖延交付晶片及與高通(Qualcomm)陷入專利授權費紛爭,明年或無法推出5G版iPhone。據外媒報道,華為願意考慮開放銷售其5G Balong 5000晶片,但合作對象只限蘋果。

傳華為擬考慮對外開放銷售5G晶片

目前三星(Samsung)、華為、小米等皆推出5G手機,其中三星Galaxy S10 5G版依市場使用三星自家或高通晶片,華為則採用自家5G晶片,而小米則主要依賴高通。

過去,華為開發的處理器和晶片都是供自家的產品使用,從來沒有出現過組件外售的情況,但科技網站《Engadget》8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華為願意考慮對外開放銷售5G晶片,但買家只限蘋果一間公司。

假設蘋果與華為「化敵為友」,搭載Balong 5000晶片的iPhone最快能趕在明年推出。華為5G Balong 5000晶片不單支援5G,亦兼容4G、3G及2G。不過,該公司曾稱Balong 5000晶片主要用於支持華為智慧型產品,目前只供華為「內部使用」。

互聯網圖片

外界不看好:兩者合作的可能性極低

目前不清楚兩家公司是否真的有就此進行接觸,雙方均表示「不予置評」。《Apple Insider》編輯Roger Fingas 分析,蘋果與華為合作的可能性極低,因為考慮到華為與中國政府的關係,加上華為美國政府被視為存在安全威脅。

蘋果5G手機開發進度落後

蘋果自iPhone 7開始就停止採用高通晶片,轉而採購英特爾(Intel)的晶片。早前媒體報道,蘋果擬於明年推出首款5G iPhone,但對於英特爾的交付能力失去信心,因此積極尋找解決方案。惟蘋果在尋求三星供應其5G晶片時,被三星以「產能不足」而拒絕。如明年蘋果無法推出5G版iPhone,將令其競爭力大幅下降。

高通CEO高調向蘋果放話:請打電話來

日前,高通總裁阿蒙(Cristiano Amon)被問及蘋果在5G發展的進度時,高調地向蘋果放話,「蘋果有高通的電話號碼,他們致電的話,我們會支持他們」,意味只要蘋果主動找高通合作,高通並不會拒絕。雖然他拒絕評論蘋果的研發進展,但強調廠商愈遲推出5G裝置,所面對的挑戰會愈大。

然而,蘋果想與高通重新合作並不容易。在2017年,蘋果正式起訴高通,稱其非法利用在手機晶片領域的壟斷地位,要求高通退還約10億美元曾經承諾退還的專利使用費。同年4月,蘋果宣布拒絕向高通支付專利費,直至專利授權爭議得到解決,結果雙方爆發全面的專利戰。

發佈於 InfoTech
By 2019-04-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