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生命早已到訪地球?NASA科學家:構造或超想像

2018-12-06 17:54:4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雖然人類至今仍未找到外星生命存在的證據,但有外媒近日引述美國太空總署(NASA)一名科學家的研究論文稱,它們可能曾到訪過地球,只是其構造與我們想像不同;例如這些外星生命或並非如人類般由碳元素組成,甚至是極細的超級智慧生命。

美國《Fox News》日前報道,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旗下研究機構艾姆斯研究中心(Ames Research Center)的科學家哥倫巴諾(Silvano P. Colombano)曾發表一篇研究論文稱,外星智慧生命可能並不是人類一直以來所習慣認為的碳基生物體,並稱外星人很可能已經到訪過地球。

或並非由碳元素組成

文章指出,目前科學界對外星生命的相關話題有幾個假設:

  • 星際旅行是不可能的任務(Interstellar travel is impossible or highly unlikely)
  • 外星生命也是靠無綫電通訊(Radio waves continue to be the major form of communication for thousands or millions of years)
  • 外星高智慧生命是由碳元素組成,像人類一樣會有壽命的限制(Intelligent civilizations would be based on carbon life)

文章認為,如外星生命並非人類一直所想像的是由碳元素組成,他們很可能便沒有壽命的限制,並推翻了目前的假設;此外,他們的體積也有無限可能,可以是極微細但擁有極高智能的個體(extremely tiny super-intelligent entity),而即使面對花上很多年的時間長途的星際旅行,他們也可克服這個難題。

應重新審視對外星生物的想像

文章稱,目前學界對於外星生物的想法太過狹窄,外星生物可能早已超越人類科技,掌握跨越星際的能力。他呼籲科學家應重新審視對外星生物的想像,或許會改變科學界對星際旅行的看法。

文章補充,人類文明中技術的發展僅有大約一萬年的歷史,加上在過去500年中才出現科學方法,「我們很難預測到未來幾千年人類技術的革新,更不用說幾百萬或幾千萬年後」;因此不應把潛在的可能性限制在現有的假設內,應採取一個更進取的態度去尋找外星生命,當中包括加強與態度較開放的物理學家合作,加強探索涉及時空和能量等研究。

這是推測性文章?

對於相關報告突然成為全球焦點,哥倫巴諾昨日(5日)接受《Live Science》訪問時澄清,相關媒體在發布新聞報道前並沒有聯繫他。

哥倫巴諾強調,論文是去年春天在「搜尋地外文明計劃(SETI)」研究所會議上發表,而SETI是一個致力於尋找外星生命的組織,主要是通過分析來自太空的無線電信號來獲取生物來源的證據,「會議是為了獲得科學家關於研究計劃未來發展方向的反饋」。

報道認為,哥倫巴諾的這篇文章並旨在說服其他科學家將資源用於長期項目,而不是關於外星人是否真正訪問過地球的爭論。

霍金曾言不要主動找尋外星人

物理學家霍金 (Stephen Hawking)生前曾警告人類,不要主動找尋外星人的蹤影,否則可能引來難以想像的災難,包括入侵地球掠奪資源,「如果外星人訪問地球,結果可能很像航海家哥倫布到美國一樣,對美洲原住民沒有好處」。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12-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