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遊不文明行為再現?登山客長城內煮食熏黑古蹟

2017-12-13 18:46:13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在長城蟠龍山段敵樓煮食的登山客。(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輕新聞】據內媒《北京晨報》報導,一隊攀登長城的「驢友」在蟠龍山長城遺跡內生起明火煮食,將牆體熏黑;在被景區管理人發現後迅速下山,拒絕配合管理方出示證件的要求。隨著旅遊業發展,景區不文明行為曝光率漸高,有網友列舉近期其他幾宗破壞人文自然景觀例子,提醒廣大網友出行注意個人素質。

《北京晨報》消息指,本月9日,有一支登山愛好者(內地俗稱「驢友」)在密雲古北口鎮的蟠龍山長城一段上的某座敵樓中生活做飯。由當時同在敵樓內其他遊客所拍相片來看:這隊「驢友」在敵樓牆邊用石頭壘起一個簡易灶頭,上面架著一隻鑊正在煮食;灶下明火焚燒的炭黑已將大半面牆熏得烏黑。

《北京晨報》記者事後採訪了蟠龍山長城景區負責人宋經理,他表示事發敵樓位處整段長城的東段,靠近河北省,估計這批「驢友」就是從長城河北段進入景區的,而且很大機率並未購買景區門票。宋經理稱,現在天氣乾燥,野外生火極易引發火災,所以組織有長城管護員定時巡邏;但這批「驢友」一見有人立即逃走,只留下兩個人,管理方又因沒有權利強制查看他們的證件,僅能對其口頭批評教育。

據悉,被熏黑的牆面能否修復還是未知數,要等事件調查結束後依文物部門意見決定。《北京晨報》引述北京煒衡律師事務所的馬飛律師觀點,稱這群「驢友」行為已觸犯《治安管理處罰法》第63條,「刻劃、塗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損壞國家保護的文物、名勝古蹟的,違反國家規定,在文物保護單位附近進行爆破、挖掘等活動,危及文物安全的,將處警告或者200以下罰款;情節較重者,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並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

有網友指,內地「驢友」破壞自然或人文景觀在今年內已發生數起:今年4月,有三名攀岩愛好者為攀登江西三清山地標「巨蟒峰」,在岩體上用電鑽打孔、固定了26枚膨脹螺栓釘,後被以「聚眾擾亂公共秩序」罪分別被處以行政拘留7日與10日的處罰。在今年10月,有三名「驢友」涉嫌違規穿越四川臥龍保護區不幸被困,救援隊花六日五夜才將三人全部救出,三人最後受到罰款並承擔相應救援費用。

今年10月,擅闖四川臥龍保護區被困的3名『驢友』獲救情形。(圖片來源網絡)

今年4月,三名攀岩愛好者為攀登江西三清山巨蟒峰,在岩體打入破壞性膨脹螺釘。(圖片來源網絡)

發佈於 文化生活, 旅遊
By 2017-12-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