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煽動民粹內地IKEA宜家家居躺著也中槍

2018-08-28 16:08:0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在官媒煽動網民攻擊下,宜家家居躺著也中槍。

 

【香港輕新聞】正當中美貿易戰如火如荼,中國極需包括歐洲在內其他國家支持的時候,有官媒竟然挑起民粹,引導不知就裡的網民攻擊瑞典公司,但報道僅有零星內地媒體轉載,主要官媒沒有和應,今次事件疑似並非中國官方的主旋律取態,但已引起網上新一輪的排外情緒。

 

宜家產品的說明文字將中國(簡體)及台灣(繁體)並列。

 

IKEA產品標示中國與台灣「並列」地區

內地《環球時報》日前刊登文章,指瑞典宜家家居(IKEA)在產品標示中,將中國與台灣「並列」地區,認為做法「不妥」,涉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文章認為中國作為IKEA第五大市場,要賺中國人的錢,便應該「更正錯誤」,此文一出,隨即有大批網民湧進IKEA微博,要求IKEA「滾出中國」。

《環時》評論挑起網民圍攻IKEA

《環球時報》27日以《宜家家居然在我們眼皮子底下玩了我們這麼多年》為題發表評論文章,文中列出多張微博截圖,全都是網民拍下IKEA產品的產品標示貼紙及說明書,當中將中國與台灣分別並列地區(location),但內地網民仍批評為什麼不是「中國台灣」,更指責IKEA有台獨嫌疑,有網民登入IKEA官方網站,指他們將香港及台灣分別列出,是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向IKEA指若不給答覆,將會向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及相關部門舉報。

有網民撐IKEA安排合理被《環時》反駁

縱使一些有「常識」的網民留言稱,IKEA的在網頁的標示是寫些location(地區)而非國家,但《環球時報》卻反駁,縱使在IKEA官方網站上,沒有用countries(國家)而是用地區來描述,但稱除了台灣及香港外,其他都是國家。

IKEA在西班牙屬土稱呼前加上國名

《環球時報》指IKEA在處理西班牙的屬土稱呼時,雖然將海外領土加納利和巴利阿里群島與西班牙本土分開,但在前面加上西班牙一字,反問為何在香港與台灣前面沒有加上「中國」兩字,認為IKEA是在打擦邊球。《環球時報》又指,IKEA是高質量的象徵,而中國作為歐美地區之外最大,且為亞洲最有潛力的市場,認為IKEA觸犯了中國消費者「紅線」,要求作出解釋。

IKEA產品中文(繁體)說明註明是台灣

由於IKEA產品外銷全球,在標示中以多個國家語言列出產品資訊及經銷商資料以供消費者參考,而在銷往亞洲的貨品,IKEA會貼上日文、印尼文、英文、泰文、韓文、中文(繁體)及中文(簡體)等標示,而在中文繁體一列中,則註明是台灣,並有台灣經銷商資料。

有留言指後悔買了IKEA東西

在《環球時報》煽動之下,大批中國網民湧進宜家家居微博批評IKEA「分裂國家」是「台獨狗」,要IKEA滾出中國,又指企業必須遵守「一個國家」原則,IKEA必須道歉「更正」,又說很後悔買了IKEA東西,現在感覺很噁心。

有網民諷刺攻擊IKEA者是「無腦小粉紅」

但亦有不少網民持不同意見,指宜家已經寫上「地區」一字還被噴,斥網民容易被煽動,亦有網民諷刺一條評論便引來一堆「無腦小粉紅」批鬥,稱《環時》正煽動民粹主義,大搞文字獄,IKEA躺著也中槍。亦有網民重提日前滴滴出行司機姦殺女乘客後被下架一事,認為媒體在轉移視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8-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