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血液有助回春?美研究:或能紓緩癡呆症狀

2018-11-01 18:14:2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人血回春」是否真有其事?近年來,多國科學家相信年輕人的血液或有助老人回復青春和健康,最近更有研究指出注入年輕人血液有助於緩解癡呆患者症狀。事實上,有美國初創公司早已推出「回春療法」,專門為35歲以上的人注入年輕血液,達至抗老、逆齡的效果。

《每日郵報》29日報道,美國史丹福大學研究團隊日前於JAMA Neurology發表研究報告,並指出參與者為18名年齡在50至90歲間、患有輕度或中度阿滋海默病人,他們每星期接受四次18至25歲男性捐贈者的新鮮冷凍血漿(yFFP),試驗從2014年9月至2016年12月進行。

報道引述照顧該研究18名參與者的護理人員表示,雖然他們總體狀況和情緒沒改變,但確實讓他們能更獨立,在執行日常任務(如製作食物或旅行)存在差異。

研究發表者、史丹福大學神經學專家Sharon Sha博士表示,因為樣本量小、持續時間短,對療效仍無法確定,但護理人員的確指出病人活動能力有所改善,「可針對研究結果進行更大規模的探索,有助於確定臨床和統計學意義」。

「人血回春」療程須付8000美元

事實上,注射年輕血液是一種抗衰老概念。據《Business Insider》早前報道,畢業於史丹福大學醫學院、美國初創公司Ambrosia Medical創辦人卡曼茲(Jesse Karmazin),他相信年輕人的血液可讓老人恢復身體機能,達至抗老及逆齡的效果,「血液將會是政府下一個批准的藥物」。他於紐約設立第一間診所,參與者只須提供8000美元參與測試,就能注入年輕、新鮮血液達。

報道指,至今已有150名年齡從35至92歲人接受了卡曼茲的「人血回春」方法,其中有81人自願參加臨床試驗,在2天內被輸入1500c.c的16至25歲年輕人血液。卡曼茲透露,很多人在輸血後記憶力、睡眠質素、肌肉功能,甚至外貌都獲得改善。

抽取自身「血漿」加速傷口癒合

至於利用自身的血液會否相對成效?據《CBS NewYork》報道,紐約西奈山醫院(Mount Sinai Hospital)同樣利用血液進行療程,為病人抽取自身的「高濃度血小板血漿」,然後外敷在臉部或其他部位皮膚。醫生考內沙尼(Hooman Khorasani)表示,利用血液中的生長因子刺激身體,對抗衰老過程,這種療法讓禿頭的患者重新長出毛髮。

學者:過度宣傳療效濫用人們信任

目前醫學界尚未證實人血療法的成效,但《Business Insider》引述史丹福大學神經科學家湯尼(Tony Wyss-Coray)指出,2014年曾對老鼠進行過實驗,證明年輕血液內的「激活生長因子」可以讓老鼠的腦部和心臟功能提升,但對人體是否也有同樣效果還需要再研究,「沒有臨床證據表明輸血有益,過度宣傳療效是在濫用人們的信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ujQWoHiApI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11-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