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判監五年

2016-01-29 13:58:5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唐荊陵太太汪艷芳指上訴也無用。 唐荊陵太太汪艷芳指上訴也無用。

 

【香港輕新聞】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維權人士袁新亭及王清營等三人,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今早在廣州中級人民法院宣判。唐荊陵被判入獄五年,袁新亭及王清營分別入獄三年半及兩年半。唐荊陵太太汪艷芳說,唐荊陵以非暴力方式推動民主,認為判決不合理,但唐荊陵不會上訴,認為法院不講法律,上訴沒有意義。汪艷芳表示:「我知道判刑結果之後,我們是感覺很悲痛的。我覺得特別不合理,他們三個人本身根本就沒違法,在法庭上他們就是指證他傳播了公民不合作理念,也就是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理念而獲罪。實際上他整個判刑也只是一個政治罪名,按照中國刑法來說的話,他們三個人都不會獲得有罪的。」

唐荊陵被判5年監禁。 唐荊陵被判五年監禁。

 

公安在法院門外帶走聲援者。 公安在法院門外帶走聲援者。

 

三人俱是「零八憲章」的首簽者

三人是「零八憲章」的首批簽署者,其中四十四歲的唐荊陵,長期關注社會議題,參與各類聲援活動,並曾經協助已故民運人士李旺陽的家屬。三人在前年五月,被指涉嫌尋釁滋事,被刑事拘留,一個月後,改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起訴。

 

公安將廣州中院門口封鎖。 公安將廣州中院門口封鎖。

法院門外一早架起鐵馬,大批公安在門外看守,檢查在場人士的身份證明文件。德國及美國的使領館人員,原本打算入內旁聽但遭拒絕。有在現場聲援的人被公安帶走。律師引述法庭判決指,唐荊陵向全國寄出五本外國著作,危害及推翻社會制度,所以判他罪成。至於案中另外兩名維權人士袁新亭和王清營,分別被判監三年半和兩年半。唐荊陵是「公民不合作運動」倡議人,曾介入多宗勞工及其他維權案,前年六四周年前夕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帶走,後來改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1-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