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要內會下指引「奪回」法案委員會主導權

2019-05-03 18:03:3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毛孟靜走近主席台指責內會主席李慧琼。

 

 

【香港輕新聞】建制派為配合林鄭月娥訂下修訂《逃犯條例》的目標日期,不惜動用內委會權力下達指引,圖「奪回」法案委員會的主導權,為爭取在下周二法案委員會開會前作出「指引」,不惜破例在本周六加開內會特別會議,引起建制派議員與民主派議員在今日內委會罵戰。

建制派「奪權」計劃非一帆風順

建制派是計劃周六要求內務委員會,向審議逃犯條例修訂的法案委員會,發出指引,由石禮謙取代涂謹申主持主席選舉的工作。不過,立法會的法律顧問表示,有關的指引不會自動適用於法案委員會,最終都是由法案委員會自行決定是否採納內委會的指引。

李慧琼被黃碧雲批評「一言堂」

在今日(周五)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上,多名民主派議員要求內會主席李慧琼解釋,未經諮詢就決定在星期六下午召開特別會議,處理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在過去兩次會議都未能選舉主席的事宜。議會陣線朱凱廸批評,法律顧問仍未釐清內會是否有權,向法案委員會發出指引,假如內會擅自奪取法案委員會的權力,等同自殺。民主黨黃碧雲就批評李慧琼是「一言堂」,未經諮詢全體委員就自行決定加開會議,是獨裁的表現。

並非每次特別會議都會諮詢全體委員

李慧琼就表示,過往召開特別會議亦並非每次都會諮詢全體委員,加上考慮到議程有迫切性,所以選擇在今個星期召開特別會議。她又表示,法律顧問今日之內,會回覆民主派議員早前提出的問題,釐清內會的權力,包括是否有權指示法案委員會,點名另一名委員主持選舉主席的程序。

法律顧問指內委會指引不會自動適用

立法會法律顧問回覆民主派議員,日前要求釐清內委會的權力問題。法律顧問指,若內務委員會通過向法案委員會提供指引,根據《議事規則》,法案委員會須考慮有關指引,但指引不會自動適用,法案委員會可以自行決定是否採納指引。對於民主派查詢主持會議的議員,是否有權執行委員會的指引。法律顧問指,《議事規則》賦權法案委員會決定行事方式及程序,並非賦權法案委員會主席或主持選舉主席的委員作出有關決定。

楊岳橋指建制派無視上街市民訴求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表示,法律顧問未有交代法案委員會如何決定是否採納指引,如果交由法案委員會投票決定,民主派將會不夠票,形容是「制度欺凌」,以大欺小。公民黨楊岳橋就批評建制派企圖利用多數優勢奪權,無視上萬人因為反對修例而上街的訴求,認為涂謹申應該在下次會議開放討論,再決定是否採納指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5-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