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對北京態度再升級 斥南海不屬於任何國家

2018-11-16 16:29:0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副總統彭斯今日表示﹕「南海不屬於任何國家」。(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副總統彭斯對中國態度再度升級,針對具有爭議性南海問題開火,直指「南海不屬於任何國家」,而美國會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航行及飛行。中國向來聲稱擁有南海戰略航道海域的主權,外媒指出彭斯此言論勢必激怒中國。

言論勢必激怒中國

《中央社》報道,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今天表示,「南海不屬於任何國家,而大家可以確定的是,美國會繼續在國際法允許且符合我們國家利益的地方航行與飛行」。而美國會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地方航行及飛行。美國先前在具主權爭議的南海水域進行一連串「航行自由」任務,中國表示美方此類舉動嚴重威脅中方主權。《路透社》指出,彭斯此番言論勢必激怒中國。

對北京立場趨強硬

亞洲多個國家都宣稱擁有南海主權,包括中國、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汶萊等,而南海具高度的經濟戰略地位,而每年航運貿易額高達3兆美元。彭斯昨日於「東南亞國家協會峰會」(ASEAN)的開幕禮上致詞時表示,印太地區容不下「帝國和侵略」,此言論被解讀為針對中國的崛起。彭斯近日發表言論可見,其對北京立場轉趨強硬,指責中國試圖「污衊」美國總統特朗普,及批評中國在南海的軍事行動魯莽。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1-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