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美國第51州?美媒揭特朗普想買下格陵蘭

2019-08-16 17:46:5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據《華爾街日報》15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多次透露有意買下丹麥自治國格陵蘭(Greenland),並要求幕僚研究可行性,引起網民熱議。實際上特朗普並非首個想買格陵蘭的美國總統,有分析認為此或與戰略資源有關。究竟此地有何吸引之處?

截圖自:NowThis World《Could Greenland Survive As An Independent Nation?》/設計圖片

位於北極圈格陵蘭是世界最大島嶼,面積則約210萬平方公里,島上8成土地都被冰雪覆蓋。格陵蘭在1953年前是丹麥殖民地,目前人口僅約5萬6千人,格陵蘭多數內政事務均由當地政府負責,而外交與國家安全政策則由丹麥制定。

特朗普:類似大型地產項目

美國總統特朗普18日表示,是從戰略上考慮為美國購買格陵蘭,又形容計劃類似大型地產項目。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亦證實,官員有與特朗普私底下討論購買格陵蘭的可能性。

不過,丹麥首相弗雷澤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強調有關構思荒謬,嚴正表明不會放售格陵蘭,又指「希望有這個想法的人並不是認真」。

曾與顧問討論「美國能否購買格陵蘭

《華爾街日報》15日引述2名華府消息人士報道,特朗普在過去一些會議及晚宴中,曾問及白宮顧問「美國能否購買格陵蘭」,並聽取眾人就該處豐富資源及地源政治上重要性的作出討論。當中部分人支持購買格陵蘭,認為能良好的經濟發揮,亦有人表示反對。

丹麥在援助格陵蘭上存在困難

報道又引述一位去年與特朗普參加晚宴的人士指,特朗普曾提到,有人告知他丹麥在援助格陵蘭上存在財務困難,建議他可考慮買下,他又問及現場的人「覺得如何」。該人認為,特朗普是想表達「自己權力大到可買下一個國家」。

幕僚指「大家並未嚴肅看待

特朗普一名幕僚向《美聯社》表示,特朗普的確曾討論替美國購買格陵蘭,不過沒有很認真;另外,一名共和黨國會助手則指,雖然特朗普曾提及買下格陵蘭,但大家並未嚴肅看待。對此,美國白宮沒有作出評論回應,而丹麥皇室、格陵蘭駐華府代表處、格陵蘭總督辦公室都沒有發表談話。

網民紛紛猜測特朗普用意

在消息傳出後,「#Greenland」隨即成為Twitter熱門關鍵字,不少網民對在猜測特朗普的用意,不過大部分人都認為這並不能實現,有人更製作出惡搞圖片,作為諷刺。特朗普預定下個月首度訪問丹麥,屆時格陵蘭可能成為焦點話題。

時任美國總統杜魯門曾欲買格陵蘭島

雖然特朗普「買下格陵蘭」的言論看似是玩笑,但《衛報》指出,在1946年,時任美國總統杜魯門(Harry Truman)曾欲以1億美元購買格陵蘭島,但遭到拒絕;而在1917年,美國當時成功買下丹麥屬西印度群島,後來成為「美屬維京群島」(United States Virgin Islands)。

美國視格陵蘭為戰略要地

實際上,美國一直視格陵蘭為戰略要地,美國軍方在冷戰時已在格陵蘭西北部建立圖勒空軍基地(Thule Air Base)空軍基地,基地駐紮約6百人,基地於在導彈警示及太空監測上有重要作用,也是美軍制衡中俄的重要據點。據指,部分白宮顧問亦好奇格陵蘭能否發展研究或為美國壯大軍事實力。

拒絕中國在當地資助興建機場

中國近年起開始積極投資格陵蘭,引發丹麥和美國擔憂。《華爾街日報》今年2月10日曾報道指,格陵蘭政府於2017年曾與中資銀行在北京舉行了一系列會議,希望銀行能為島上擴建民用機場提供資金支持,當時銀行提出須由中國企業負責建設機場。

時任美國國防部長的馬蒂斯(Jim Mattis)得悉後,他於去年5月華盛頓召開的一次會議上向丹麥國防部長弗雷德里克森(Claus Frederiksen)表明,不允許中國將這片北極地區軍事化。結果,格陵蘭於9月10日宣布選擇丹麥作為興建機場的合作夥伴,當時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是計劃最後候選公司之一。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9-08-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