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日走萬步」英實驗:每日3次「快走10分鐘」更健康

2018-02-19 10:00:5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很多節目資訊都告訴人們要「日走萬步」,才會有健康的身體不過最近有外國實驗現,原來每日3次快走10分鐘」比「日走萬步」更健康。究竟「萬步」的概念從何而來?是否屬於計步器商人的行銷手段?

「日走萬步」是維持健康狀況的最有效方法嗎?對於這一個說法,英國BBC一個名為「保持健康的真相」(The Truth about Getting Fit)節目展開了一個實驗,比較「一天一萬步」和「快走10分鐘」帶來的好處。

協助實驗進行的雪菲爾哈倫大學(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教授柯普蘭(Rob Copeland)將志願者分成兩組,並讓志願者維持和平常一樣的活動一天,並對他們進行各種測量。

實驗中,一組需達成「日走萬步」的目標,而另一組志願者則需要於一天完成3次「快走十分鐘」,約為2.4公里(3000步左右)。柯普蘭同時要求「快走十分鐘」組提高速度,「快走的速度需要足夠讓你能夠講話,但不能唱歌」,從而對心肺產生效果。

實驗:「快走10分鐘」比「日走萬步」更健康

結果,「日走萬步」組三人之中有兩個成功達標,不過他們都指出感到很吃力。而「快走十分鐘」組的志願者則相對容易,他們組成一個小組並於上班時,約好時間一起去「快走」。換言之,對於「日走萬步」較難達成。

柯普蘭分析追蹤監視器蒐集的數據後表示,研究結果發現「快走十分鐘」組比起「日走萬步」組,能夠增加約3成中等至激烈的體能活動,「儘管他們的運動時間較短,但在開始進行中等強度的活動時,能夠獲得最大好處」。

因此,「快走十分鐘」組雖然真正活動的時間較短,但卻有較多時間是在喘氣狀態下,從而使心跳加速。柯普蘭表示,已有許多證據顯示這可降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的罹患率。」

日本學者研發萬步計 說服人們「日走萬步」

據英國BBC報導,「萬步」這一數字原來與日本1960年代的一項行銷有關。

在1964年東京奧運前,有一間公司推出稱名為萬步計(Manpo-Kei)的裝置,成功獲得著重健康的人關注,更成為一種行銷方法。萬步計可說是早期的計步器,據日本學者波多野義郎(Yoshiro Hatano)博士的研究成果製造而成。

據指,當時波多野義郎對於日本人正逐漸跟隨美國人「懶散」的生活方式,感到非常擔憂,加上人們非常熱衷「觀賞」棒球比賽,於是他思考該如何增加日本人的活動量。

波多野義郎認為,若能夠說服日本人從「一天走動四千步」增至約一萬步,他們每天能夠多燃燒近500卡的熱量,並保持身材苗條。自此,「日走萬步」漸漸被人們認同是維持身體健康的一種方法。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02-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