揸埋武器都得?俄國AK-47製造商打造4米高步行機械人

2018-08-22 18:10:2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俄羅斯著名軍火企業、AK-47 製造商卡拉什尼科夫(Kalashnikov Concern)最近展示一個4米高、名為「Igorek」的步行機械人,由坐在裡面的駕駛員進行操作,並能使用爪捉緊重物,包括武器。研發者表示,機械人是為「解決工程和戰鬥策略」而設計,惟不少網民質疑機械人的實用性。

圖片截自:kalashnikov media影片

《每日郵報》21日報道,俄羅斯2018年軍事論壇(Army 2018 fair)近日於愛國者公園(Patriot Park) 舉行,其中AK-47 製造商卡拉什尼科夫 (Kalashnikov Concern)這個名為「Igorek」的步行機械人成為眾人焦點。

這一個機械人重4.5噸,約4米高,人們能夠從內部駕駛艙坐下進行操作;而機械人的防彈玻璃和金屬外殼,能令操作者受到保護,免受子彈、碎片的傷害;而駕駛員能透過機械人的爪捉緊重物,包括武器。

為「解決工程和戰鬥策略」而設計

報道引述卡拉什尼科夫的工作人員指,公司在戰鬥機械人領域已研究多年,大多數是輪型與履帶型,並以無人遙控式為主。他認為,這個機器人或是論壇上最受關注的新型號之一,但目前這只屬於一個概念計畫。

而研發者指出,該機械人專為「解決工程和戰鬥策略」而設計,目前仍處於開發階段,不會在完成之前透露全部功能,而如何驅動及動力系統亦是秘密。

據俄羅斯媒體Meduza稱,機械人的能力仍然有限,但該公司計劃在2020年為它裝上適當的武器設備,並於軍事論壇上再展示。

外國網民質疑機械人的實用性

由於這個機器人與電影《鐵甲威龍》(Robocop)系列的反派裝甲ED-209非常相似,不少外國網民拿兩者作對比及討論,亦有人質疑機械人的實用性,「為什麼我有一種感覺,除了像雕像一樣站立以外沒有其他功能」、「步行機械人是一種幻想。在戰場上永遠不會是實用的,因為你可以通過向腿部射擊來打破它」、「如果沒有坦克的火力和生存力,有什麼意義」、「如果被推到側面可以起來嗎」。

有網民留言指,這一個機械人在戰術上是歷來最荒謬的想法之一,「高調的輪廓使它們成為一個容易的目標,而雙足設計意味著它們是天然不穩定的平台,需要複雜的工程才能保持穩定;這種設計也使它們極易被敵人的火力所固定」。

左圖:電影《鐵甲威龍》系列的反派裝甲ED-209/右圖:「Igorek」步行機械人

非俄羅斯首個雙足戰鬥機器人

《太陽報》22日報道指出,這並非由俄羅斯研發的首個雙足戰鬥機械人,去年俄羅斯軍方領導人公佈了他們最先進的機械人軍隊,隊伍中有一名機械人槍手,名為FEDOR。許多專家認為,這樣的機械將改變未來戰爭的面貌。

Kalashnikov Concern是俄羅斯最大的步槍和突擊武器製造商。它生產了全俄逾9成的小型武器,並為全球27個國家提供物資。公司以製造AK-47聞名,它是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突擊步槍。

發佈於 軍事
By 2018-08-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