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以「遵守基本法」回應中聯辦介入步操方式

2018-04-11 16:18:3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劉江華指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駐港機構,都嚴格遵守《基本法》規定履行各自職責。

 

 

【香港輕新聞】今年2月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陳林約見7個制服團體,會上中聯辦要求各制服團體於今年五四升旗禮由英式步操轉用中式步操升旗,並希望各團體長遠轉用中式步操。事件隨即引起社會「嘩然」,唯一用中式步操的青少年軍總會主席陳振彬隨後出面「擋箭」,指會議是由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發起,在中聯辦舉行是「順便拜會中聯辦的人」,並以「無規定一定要改變步操形式」打圓場,陳林亦約見個別傳媒指完全尊重每個制服團體的想法,中聯辦只是應邀提供協助,但拒絕透露事件中誰是始作俑者。

劉江華:政府不會干預制服團體步操方式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今日在立法會大會提出質詢,指中聯辦介入本港的青少年制服團體所採用的步操方式。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回應指,政府不會干預制服團體的日常行政,包括步操方式。他表示,由民間成立的制服團體,是獨立自主的組織,因應各自背景和理念等,推行不同模式的青年發展活動及訓練;自2014至15年度起,民政事務局與獲資助的制服團體簽訂行政安排備忘錄,確保公共資源用得其所,而備忘錄訂明制服團體在運作和活動管理,享有自主權。

 

除了青少年軍外,香港所有青少年制服團體都是沿用英式步操。

無意立法禁止中央政府各部門干預特區事務

劉江華又指,下月在金紫荊廣場舉行、紀念五四運動的升旗禮儀式,一如既往會由主辨單位和參與的制服團體自行擬定活動安排,強調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駐港機構,都嚴格按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政策,遵守《基本法》規定,履行各自職責;政府無計劃就《基本法》第二十二條立法,禁止中央政府各部門干預特區的事務。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4-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