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貿工部長揶揄香港人「低能」

2020-02-18 13:00:0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新加坡貿工部部長陳振聲呼籲新加坡民眾不要學香港做有樣學樣的「無腦行為」(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蔓延之際,香港市民除搶購口罩外,亦開始囤積米糧廁紙,反觀作為香港主要競爭對手的新加坡,雖然確診人數比香港多,然而卻未見香港一般的恐慌情況。近日政圈流傳一段新加坡貿工部部長陳振聲錄音,內容談及新加坡處理口罩的策略,更以香港搶口罩囤積物資的情況作對比,揶揄港人表現「低能」,呼籲新加坡民眾不要學香港。

籲星洲人不要學香港

《星島日報》2月17日「大棋盤」杜良謀文章,引述近日政圈流傳一段新加坡貿工部部長陳振聲錄音,其內容是陳振聲向基層解說新加坡處理口罩的策略,更以香港搶口罩囤積物資的情況作對比,揶揄港人表現「低能」,呼籲新加坡民眾不要學香港;陳振聲指,社交媒體所有人都在爭奪口罩,反問「這是不是一個解決辦法」?而口罩已經由兩毫子坡幣升至兩元,「甚至出到三元都買不到」。

陳振聲形容,新加坡政府亦因此陷入兩難,如若不全民派口罩,會被罵不關心民眾;如若全民派口罩,雖然皆大歡喜,但卻會導致醫護人員的口罩不足,屆時出現社區爆發,則醫療系統會立即垮台。陳振聲指,如果新加坡學香港,一人一日一口罩,每日就要五百萬口罩;但疫情可能持續數月,這樣的需求根本無法滿足,所以新加坡必須有策略地使用口罩,分優次保證口罩的供應,首先是醫護人員,其次是的士司機、巴士司機或其他前線服務人員;亦承認不全民戴口罩或許是一場賭博,但可以確保有足夠的儲備。

香港可低能星洲不可

陳振聲表示,香港目前出現的市民搶購糧食及廁紙的現象,是「monkey see monkey do」(有樣學樣)的「無腦行為」,「如果真的吃那麼多飯和即食麵,肯定腸胃炎」;呼籲新加坡人不要讓自己變得那麼「醜怪」(disgraceful), 不能學別人那樣「低能」(idiot);惟香港即使「表現低能」,亦不會影響其經濟地位,皆因香港背靠中國,外商仍然會與香港做生意,但如若新加坡方寸大亂,不夠鎮定,則以後不會有人敢與新加坡貿易,「所有國家可以表現得低能(idiot),新加坡不可以」。

先被自己的行為殺死

陳振聲認為,新加坡保持穩定,「其他地方自然對我們有信心」,「否則病毒未殺死我們,我們已被自己的行為殺死」;其他國家只是關注如何控制疫症,但新加坡不能夠短視,政策需要更具前瞻性,要研究疫後如何重建經濟發展的問題,強調新加坡政府會給予旅遊等企業基金周轉,同時會思考如何在疫後重建,如何更快地恢復自身經濟,「香港不是這樣想,但我們要認真地看看,如何令我們的位置在疫後變得有利」。

杜良謀文章認為,新加坡是一個精英管治國家,公共政策講求理性決策,與香港現時價值失落、民粹至上的社會截然不同;陳振聲以「低能」形容香港社會,或許是一語中的。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2-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