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年度漢字公布 「災」字又再中選

2018-12-13 14:11:4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日本2018年度漢字12日在京都清水寺發表,由清水寺住持森清範代表揮毫。

【香港輕新聞】日本2018年度漢字昨日(12日)在京都清水寺發表,由清水寺住持森清範代表揮毫,寫出年度漢字。日本因今年的災害連連,經歷夏日酷暑、豪雨、颱風及北海道大地震等災害,「災」字繼2004年之後,又再成為年度代表漢字。日本將於明年由新天皇繼位,「災」字成為平成時代最後一個年度漢字。

「災」再成年度漢字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日本2018年度漢字12京都市清水寺公開發表,按照每年的慣例,由清水寺住持森清範執筆,在大型紙板上寫出年度漢字。由於日本今年天災頻現,「災」字是繼2004年後,再次成為年度漢字。今年共有193,214張選票,「災」字以20,858票當選,而第二、三名分別為「平」與「終」字,都和2018年作為「平成最後一年」的結束有關。

深切感受災害的一年

2018年是日本人民深切感受災害的一年,在地震方面,就包括規模6.7級北海道的膽振東部地震,在6月大阪府北部地震、以及4月於外島根縣西部的6.1級強震。今年日本夏季受暴雨及酷暑的雙重威脅,7月西日本地區歷經「平成最惡豪雨」,空前暴雨亦幾乎讓日本引以自豪的防災措施失效。

人禍的事件亦有不少

9月颱風「燕子」吹襲日本,關西機場遭遇開港24年以來首次的嚴重水災。夏季亦出現猛暑酷暑高溫,高溫達到40度,在7月中的一周內,就有過萬人因中暑送醫。日本10月以來,德國麻疹疫情又在東京首都圈泛濫,加上日本社會的東京醫大性別歧視入學事件、體育界也因為美式足球惡意攻擊事件、日本財務省的文件竄改醜聞等醜聞,無讓日本人民感受天災人禍的壓力。

活動已有廿三年歷史

日本年度漢字活動始於1995年,是反映日本社會訊息的指標。活動由「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負責,並向大眾與團體徵稿與投票,並於每年12月12日「漢字日」於京都清水寺發表票選結果,活動開創以來都由清水寺住持、同時身兼檢定協會理事的森清範負責揮毫,寫好的年度漢字會在清水寺本堂公開展示,之後移往京都市漢字博物館作展覽。年度漢字活動於1995年第一個代表的漢字是「震」,代表阪神大地震、以及沙林毒氣事件對社會的「震」撼。;去年2017年的漢字為「北」,象徵東亞局勢動盪不安的「北朝鮮」、北九州豪雨、以及北海道農荒危機。

活動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YU3AySQPkw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12-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