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薪1美元 美國加州200名「囚犯消防員」參與救火

2018-11-14 18:36:2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加州(California)北部和南部山火持續肆虐,目前仍有逾200人失聯,死亡人數或進一步上升。據外媒報道,由於救火人員不足,加州政府動員至少200名囚犯參與救火行動;眾人都是自願參與救火,除可獲1美元時薪,亦會得到相應減刑。

美國加州南部及北部山火持續,死亡人數增加至最少48人,仍有逾200人失聯。當地消防部門表示,至今有3成面積受控,但預料要到月底才可完全控制面積超過5萬公頃的火場。由於救火人員不足,加州政府動員至少200名囚犯參與救火行動。

「囚犯消防員」自願參與救火

CNBC報道,美國加州出動監獄囚犯滅火已非首次,這些囚犯都是自願參與救火,並且會接受消防安全和野外作業的培訓,培訓期間工資為每天2美元。報道引述《ABC10》指,這次至少有200名囚犯正在參與救火行動,他們被派往不同起火地點。

可獲1美元時薪甚至減刑

報道稱,自願者消防項目由加州勞改與康復局(Department of Corrections and Rehabilitation)負責。這些囚犯平日會在營內會負責割草、修建維護等工作;但若出現火災,參與救火工作的囚犯可獲1美元時薪,甚至得到相應減刑。

報道引述加州勞改與康復局發言人沃特斯(Vicky Waters)表示,每個參與救援的囚犯自願者都經過單獨評估,以確保他們願意以非暴力行為與團隊成員合作;而囚犯會被全程監視,並須達到情緒、身體和智力健康的標準,且若他們曾犯過縱火、強姦、性侵犯等罪行都不作考慮。

據指,這一項目每年可為美國節省約1億美元的開支;沃特斯認為該項目可以幫助國家和囚犯,「消防勞改營可以幫助囚犯學習消防技能,包括團隊技能等,這是囚犯康復過程中的重要部分」。

有聲音質疑是「奴隸勞動」囚犯不同意

《每日郵報》引述部分人士批評,此舉是利用廉價的監獄勞動效益,特別是考慮到消防員時薪逾10美元時,有人甚至稱這是「奴隸勞動」,因為他們出獄後不一定能獲得工作。但有囚犯認為,他們不會因為工資太少而感到被利用。

參與自願者消防項目其中一名囚犯蘭格爾(Alejandro Rangel)稱去年的收入為1,200美元,他表示這樣雖然很辛苦,但自己從未如此努力,可說是改變了自己的生活,「當我進來時,我根本沒有任何經驗;我喜歡這樣工作,幫助別人,希望能繼續我的職業生涯」。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1-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