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蔭權判監20個月家人表明上訴

2017-02-22 11:43:35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曾蔭權被法官判監20個月,即時收監。 曾蔭權被法官判監20個月,即時收監。

 

【香港輕新聞】前行政長官曾蔭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早上在高等法院,判監20個月,即時收監。法官陳慶偉判刑時指,曾蔭權在案中所干犯的罪行,牽涉到違反誠信,而行政會議分配大氣電波廣播頻譜,屬重要決定,影響社會各階層人士,量刑以30個月為起點,考慮到曾蔭權良好品格和貢獻,刑期扣減10個月,判監20個月。

法官指未見過從這麼高處墮下的人

法官表示,自己從事司法工作多年,未見過從這麼高處墮下的人,無可爭辯曾蔭權對社會有貢獻,求情信全部都指曾蔭權致力為公眾服務,特別值得提及的是1998年對抗亞洲金融風暴的努力。法官又指,行政會議批出數碼廣播牌照,是經過既定程序的慎重決定,如果情況並非如此,判刑會重好多。

法官指行政長官要有誠信

法官陳慶偉判刑時指,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的判刑,分為兩類別,第一類是較嚴重,牽涉到貪污成份,判刑會達刑期上限,約為五至七年;第二類並非貪污,當中不同案件有不同情況,判刑由入獄、社會服務令或罰款都有。

案件嚴重性在於曾蔭權犯案時是特首

法官認為今次曾蔭權的控罪屬於第二類,案件的嚴重性在於被告當時是行政長官,作為特區的首長,不只對香港市民負責,也要向中央政府負責,行政長官要具有誠信,亦是唯一一個職位,在基本法中列明有這項要求。至於因為陪審團未達大比數有效裁決,而要重審的首項「行政長官收受利益罪」,高等法院法官陳慶偉初步決定,在九月進行,具體日子會在預審時決定。

開庭時曾蔭權不時有咳嗽

聞判後曾蔭權神情肅穆,未有與家人有太多交流下,被庭警帶走。曾蔭權今日身穿西裝上庭,開庭前不時有咳嗽,要以手帕掩口,亦不時要飲水,亦一度伏在桌上。開庭期間,曾蔭權不時與太太對望,展示微笑。

曾太形容今日是黑暗日子

曾蔭權太太在法庭外回應,形容今日是好黑暗的日子,對於今日法庭裁決,家人感到傷心及難過,指曾蔭權及她過去5年飽受困擾及壓力,他們會堅定應對,且表明會就定罪上訴。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2-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