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蔭權專欄以「白雲在青天」比喻京港互信

2016-11-07 12:56:4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曾蔭權指任內成功推動政改,全憑各黨各派與中央能夠建立互信。 曾蔭權指任內成功推動政改,全憑各黨各派與中央能夠建立互信。

 

 

【香港輕新聞】前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開始在報章《am730》撰寫專欄,每周一篇逢星期一刊登,曾蔭權今日發表的首篇文章以〈政制發展〉為題,回憶曾蔭權在任期間推動政改的經歷,他在文中指,離開政府之後,已經不時告誡自己:「退休了就不要再對公眾事務絮絮不休。」但英國脫歐令他看到英國政府與英國人之間缺乏互信,令他回想起在他任內,互信對香港的政制發展有多重要?

對去年否決政改感傷心和悲痛

曾蔭權在文中回憶自己參選特首時,對行政長官因「作為『不民主』的產物」「不討好」而感「不忿」。曾蔭權提到,去年六月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自己「傷心和悲痛」,並指自己在2010年促成政改方案通過、為2017普選行政長官「開路」的過程中,曾與「政府內的同事」都「有超強的耐性和真誠的努力要去達成共識」。曾蔭權稱,當時促成政改還有「關鍵的政黨願意靈活談判」、有「不可或缺的互信」和「中央政府的支持」。

各黨各派必須與北京建立互信

曾蔭權在文末指,「這一切已經過去,要向前走,我們必須要造就香港各黨各派建立更大的互信,以及他們與北京之間的互信」,但引用明代劉基的詩句「白雲在青天,可望不可即」作結,以表達自己對目前情況的擔憂。

 

《am730》出版人fb網頁截圖。 《am730》出版人fb網頁截圖。

 

首位卸任行政長官寫專欄

曾蔭權是回歸以來首位在報章撰寫專欄的卸任行政長官,據報章指,按曾蔭權指示,該專欄的稿費將捐贈予長者安居協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1-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