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鈺成指林鄭不肯讓步是因難向支持者交待

2019-05-16 18:16:5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指林鄭月娥不肯撤消法案是因難向支持者交待。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今日接受民主黨劉慧卿網台節目「議會內外」的訪問,討論因修訂「疑犯條例」引起的風波。曾鈺成表示,事實上中央政府過去二十多年一直關注香港與內地無逃犯移交安排,今次要政府撤回法案似乎無可能,他曾經向楊岳橋講過,可以讓涂謹申及石禮謙主持的兩個法案委員會各有各開,然後各有各交報告,反正法案委員會決議並無約束力。

曾鈺成指民心未回歸雙方有責任

曾鈺成指今次風波主要是對內地法制無信心,他說香港土地已回歸了22年,但從歷史及事實上來說,人心仍未回歸。曾鈺成指我們這一代及上一代,不少是目睹共產黨接掌政權而逃來香港,香港民心對共產黨有戒心,其實回歸時中央是知道的。回歸頭十年,中央比較多措施爭取人心回歸,但近十年少提了,其實雙方都有責任。例如在2012年香港因民意反對取消國民教育,中央對此感到震驚,到佔中發生,中央對回歸後出生的年輕人竟然對中央也這麼抗拒,感到奇怪。

港府初期希望在香港起訴凶手

劉慧卿問曾鈺成如果他是行政長官,有何方法解決現時困局,曾鈺成指自己只是事後孔明,他指事件發生之初,台灣方面指香港在拖延,但其實香港政府方面是考慮在香港可以進行控告的,只要找到一些動機在香港已有,便可進行控告,但調查結果這宗兇案的動機是在台灣當地一時衝動,非在香港策劃,所以香港法院無法處理,故此才決定要找方法移交台灣處理。

林鄭月娥不肯撤法案是難對支持者交待

劉慧卿指聽到傳聞林鄭月娥向官員講不能退,再退就無管治威信,劉慧卿指三隧分流都可以退,為甚麼今次不能退?曾鈺成指三隧分流方案,工聯會民建聯都反對,所以政府不得不撤回方案,曾鈺成指林鄭月娥向官員講不能退,是因為難對支持修例者交待。

曾鈺成為建議直上立法會大會審議辯護

曾鈺成亦為日前建議把法案直上立法會大會審議辯護,他指如果法案委員會願意傾,他同意繼續由法案委員會傾,但如果法案委員會打交,上到大會也會打交,不如直上大會解決。他承認法案委員會有其功用,但現時無法運作,所以他建議直接上大會審議。

立法會主席應與不同派別保持交流

被問到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如有需要,他可介入兩派會議,劉慧卿指梁君彥好像置身事外。曾鈺成表示,立法會主席平日應該與不同派別都有交流,兩方面都要對他信任,在矛盾中才能發揮作用,曾鈺成指他當主席時,非建制派在議會上有任何動作,都會事先知會他,讓他有所準備。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5-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