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鈺成:林鄭續走老路不足以走出管治危機

2019-07-08 13:25:0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曾鈺成在報章專欄指林鄭月娥如不拿出果斷措施,將無法走出管治危機。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前主席、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在報章am730的專欄「鈺成其事」中以「轉危為機不能只靠加強溝通」為題撰文,指面對香港回歸22年以來最大的管治危機,林鄭月娥如不拿出果斷措施,搬走擋路的大山,承諾在本屆餘下任期內讓大家見到房屋問題明顯改善,單單承諾加強溝通,並沒有給人「改轅易轍」的印象,只是把過去已在進行的工作做得多一點,力度大一點。但顯而易見,只靠加把勁繼續走老路,並不足以令特區政府走出目前的管治危機。

「鈺成其事」專欄全文:

特區政府正處於特區成立以來最嚴峻的管治危機。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特區成立二十二周年酒會致辭時說,經過近月發生的事,她會「汲取教訓,確保政府日後工作更貼近民心民情民意,積極回應社會大眾的所思所想所求」。接着她承諾,安排更多時間會見不同黨派、不同階層、不同背景的人士;透過不同途徑主動接觸年輕人;加強政府就社會關心的議題與不同人士溝通;加強行政立法溝通等等。

林鄭月娥認為,修訂《逃犯條例》的建議之所以釀成巨大政治風暴,是因為政府聽取民意的工作做得不足,對民情掌握得不準確;這就是她認識到要汲取的教訓。所以,她所作的承諾,都是關於加強溝通、接觸,確保政府工作更貼近民心民情民意。

施政新風 早已提出

但是,林鄭月娥並不是在修例風暴發生後才發現要貼近民心民情民意的。在參選行政長官時,她已在政綱裡提出「管治新風格」,其中第一個元素就是「公眾參與,與民共議」,「確保政策制定過程中,廣開言路,充分聆聽及吸納社會各界,特別是相關業界持份者、前線同工和青年人的意見,凝聚社會共識」。

她的政綱又強調,「政治委任官員和各級公務員必須與各黨派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專業團體、非政府機構、政府委員會及社會大眾建立有效的互動平台與溝通管道,並容納不同持份者參與公共事務,通過與民共議解決重大社會問題」。

此外,她的政綱更十分重視青年,裡面有一章題為「與青年同行,共創未來」,肯定「青年人應該有更多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透過與社會各階層交流 、互動、辯論,參與公共事務政策的制定過程」。她把中央政策組改組為一個政策及項目統籌單位,招聘一批青年人,讓政府在政策制定過程時考慮他們的意見和建議。她又要求各政策局委任更多青年成為法定組織及委員會委員。

民怨積聚 風暴成因

她就任行政長官後,在2017年10月發表的她的第一份施政報告裡說,「新一屆政府重視公眾參與,與民共議,以確保政策制訂過程中,充分聆聽及吸納社會各界,特別是相關業界持份者、前線同工和青年人的意見,凝聚社會共識。」這不就是要貼近民心民情民意嗎?

林鄭月娥現在說的,跟她過往一貫的說法和做法沒有實質的差別。她沒有給人「改轅易轍」的印象,只是把過去已在進行的工作做得多一點,力度大一點。但顯而易見,單憑加強溝通、接觸,並不足以令特區政府走出目前的管治危機。

其實,修例爭議爆發成為大規模的反政府行動,除了反映政府與市民溝通不足之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深層次的原因:很多市民心中積聚了對政府、對建制的強烈不滿。這不但反映在參與反政府和平遊行的人數,也反映在社會對反政府暴力行動的態度:香港市民歷來厭惡暴力,但在這次風暴中,一些帶着明顯政治訊息的反政府暴力行為,竟然獲得相當一部分市民的同情甚至支持。這正是為甚麼在「六一二衝突」和「七一搗毀立法會大樓」兩次事件中,儘管直接參與暴力行動的人為數不多,警方卻不能及早制服暴力分子,維持現場的安全和秩序。

如果市民當中不是蘊藏着廣泛而強烈的反政府情緒,如果社會對政府基本上是信任和支持,那麼即使公眾不明白為甚麼要修訂一條《逃犯條例》,即使政府未有向公眾解釋清楚便「匆匆立法」,即使有外國勢力在推波助瀾,也不致掀起這麼大的一場政治風暴。

非常措施 轉危為機

所以,特區政府現在要做的,不能只是加強交流溝通;更重要的是要準確認識導致民怨積聚的社會問題,讓市民看到政府有解決這些問題的勇氣和決心。林鄭月娥在酒會致辭中說,政府未來「要做許多改善民生的工作」,「要進一步改善教育、醫療,為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增加安老、幼兒等社會服務,以至處理最棘手的房屋問題等」。這些不都是她在過去兩年一直在做的嗎?她從來沒有疏懶過,但為甚麼人們仍是對政府這樣不滿呢?改善民生工作也和加強溝通一樣,不能只靠加把勁繼續走老路。

譬如林鄭說的「最棘手的房屋問題」,上屆和本屆政府都說是「重中之重」。但政府出了一招又一招,樓價仍是不斷飆升,公屋輪候時間仍是不斷延長,基層家庭居住條件仍是不斷惡化,沒有人知道幾時才得到改善。政府可以拿出果斷措施,搬走擋路的大山,承諾在本屆餘下任期內讓大家見到房屋問題明顯改善嗎?

特區政府現在處於前所未見的管治危機。大危之下,必有大機。非常時期,應該採取非常措施;就看林鄭政府有沒有轉危為機的智慧和勇氣。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6%96%B0%E8%81%9E/%E8%BD%89%E5%8D%B1%E7%82%BA%E6%A9%9F%E4%B8%8D%E8%83%BD%E5%8F%AA%E9%9D%A0%E5%8A%A0%E5%BC%B7%E6%BA%9D%E9%80%9A-179496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7-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