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國安及肖像權疑慮 中國擬禁「AI變臉」

2019-04-24 17:10:3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國擬禁人工智能(AI)「深度偽造」(Deepfake)的「AI變臉」技術。(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以人工智能(AI)的「深度偽造」(Deepfake)技術正在流行。今年二月,一段利用有關技術處理的影片在網絡引起熱議;影片是取自1994年版《射雕英雄傳》劇集,演員朱茵的臉部被替換成楊冪的五官。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於本月20日開始審議《民法典人格權編草案二審稿》,提出《民法》應禁止有關技術,以保護肖像權和公共利益,乃至國家安全。

畫面聲音難辨真假

《新華社》報道,本月2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開始審議《民法典人格權編草案二審稿》,提出《民法》應禁止以人工智能(AI)「深度偽造」(Deepfake)的「AI變臉」技術。報道認為,「深度偽造」可以製作使人難辨真假的動態人臉畫面和聲音,而「AI變臉」可以隨意替換角色臉部,引發可能侵犯肖像權、危害社會公共利益乃至國家安全的更多擔憂。

技術易被不當利用

《民法典人格權編草案二審稿》針對有關技術作出規定,「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以醜化、污損,或者利用信息技術手段偽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權」;「其他人格權的許可使用和自然人聲音的保護,參照適用本章的有關規定」。北京理工大學法學院民法典研究中心主任孟強表示﹕「目前,通過信息技術深度偽造他人的肖像、聲音主要用於網絡『惡搞』,但這種技術存在很強的負面效應,容易被不當利用」。

會構成侵害肖像權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楊立新表示,「草案明確規定,未經肖像權人同意,不得製作、使用、公開肖像權人的肖像,但是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說明「肖像權的使用是沒有附加條件的,未經本人同意,即便沒有營利目的和主觀惡意,同樣構成侵害肖像權」。

朱茵臉部變成楊冪

今年二月「AI變臉」在中國網絡中引起熱議,起因是一名「深度偽造」的技術專家發布一段「移花接木」的影片,影片取材自1994年《射雕英雄傳》劇集,影片中原飾演角色黃蓉的朱茵臉部,被換成當代中國女演員楊冪的五官,影片中的人物表情自然逼真,有網友更表示「看不出破綻」。由於影片引發當事人不滿,製作者「肖先生」其後道歉並刪除影片,並表示僅希望讓更多人認識這項技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edbUJYVukI

普及只是時間問題

《美國之音》報道引述「肖先生」表示,「實現逼真的深度偽造的技術門檻很高,此項開源技術需要應用者有一台有8核CPU V100顯卡的主機;這就足以讓很多人打退堂鼓,研發過程也很枯燥乏味」。報道又引述電腦專家認為,「深度偽造」技術要達到普及,只是一個時間問題。

https://youtu.be/kpyuDULI4s8

會被用作一種武器

美國演員兼製片人喬丹·皮爾(Jordan Peele)在2018年7月,製作一段美國前總統奧巴馬「譴責」現任總統特朗普的「深度偽造」視頻,皮爾表示參與製作偽造奧巴馬講話內容的影片是為了告誡人們警覺,影片資料已不總是消息的準確來源。「新美國中心」研究員彼得·辛格(Peter Singer)認為,偽造技術「肯定會被用作一種武器」,用以擾亂國內政治,或者被敵對國家用於在戰場上取得先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Q54GDm1eL0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4-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