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國章:公民黨在背後誤導學生

2016-01-28 17:07:1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及校長馬斐森下午召開記者會。 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右)及校長馬斐森(中)下午召開記者會。

 

【香港輕新聞】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及校長馬斐森下午召開記者會,李國章表示,原本定於周二晚校委會會議完結後見記者,但當時環境並不適宜,他就當日發生的衝擊事件向社會及市民致歉。他表示,對於當晚的衝擊,不應將責任全部歸咎學生,而要找出誰人在背後誤導學生,以致做出不理性行為,李國章指事件只是少數學生的行為,形容他們有如「吸了毒的人」,受人擺佈及不理性。

他明白好多人為學生的行為感到憤怒,但希望不應將責任全部歸咎學生,他點名批評公民黨在背後誤導學生,指發動罷課的梁麗幗是梁家傑的實習生,當晚余若薇等亦在場,質疑是否政治干預。

應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

李國章又說,歡迎學生要求會面,但應由校長安排,不能暴動就強迫見面。對於他獲行政長官委任做校委會主席,他不認為是政治干預,因為校監有權委任主席,而兩次校友公投,雖然有九成七反對,但人數只佔全校校友3%。校長馬斐森說,相信大部分學生尊重校方,但他當晩感到人身安全受到威脅,認為學生應以和平理性及安全方式表達意見。

學生要改變先「做好功課」

李國章指前晚開會後,一致同意成立專責小組,研究大學的管治及有效性,但認為要等候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發表檢討各間大學管治的報告,據他所知報告一兩個月內會推出,加上需要時間物色校外人士協助檢討,不是決定成立小組就成立。他又解釋,校委會結構是經過一段時間研究才組成,亦應該每五年檢討一次,現時是時候檢討,他歡迎學生要求檢討,但亦要有理據,如何改變,理由是什麼,他認為學生要先「做好功課」。 李國章表示:「學生有張紙拿進來給我們,就要改變。我們非常歡迎他們有不同意見,但他們如果要改變,都要做少少功課,解釋給我們聽,從他們的立場要改變怎樣改變,那方面要改變,理由在那,與世界不同的大學的分別,基準是怎樣,所以我們是接受的。」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1-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