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終同意獨立調查鋼筋接駁造假事件

2018-06-12 12:57:1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林鄭月娥宣布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紅磡站月台鋼筋接駁造假事件。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終於同意,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擴建月台鋼筋接駁懷疑造假事件,並委任前終審法院非常法官夏正民負責。

預計委員會六個月能提交報告

林鄭月娥宣布,將根據調查委員會條例及香港法例第86章,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港鐵沙中綫紅磡站月台鋼筋工程事宜,亦會盡快就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委員等細節,向行政會議匯報及尋求批准。林鄭月娥表示,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會嚴肅跟進,根據調查委員會條例及香港法例第86章成立調查委員會,找出事故原因,並提出建議保障安全,希望委員會在展開工作後六個月,提交報告。

找出事件原因及受影響範圍

林鄭月娥又說,已物色前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夏正民出任調查委員會主席,對方已同意,她形容夏正民熟悉香港鐵路事宜,期望調查委員會展開工作後6個月向政府提交報告。林鄭月娥說,政府正草擬調查委員會職權範圍,調查工作會集中處理紅磡站月台施工工程,找出原因及受影響範圍,包括受影響的鋼筋有多少條、安全性等,亦要檢討港鐵的監管制度及政府規管工程的機制,以保障質量及安全。

林鄭月娥拒絕揣測馬時亨會否續任

港鐵主席馬時亨的任期今年底屆滿,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政府會否因應馬時亨的表現而「換人」,她說,所有由政府委任的公營機構主席或成員,政府在作出委任後會公布,不會預先揣測或公布人選。

形容馬時亨領導港鐵勞心勞力

林鄭月娥說,馬時亨在過去近3年領導港鐵勞心勞力,而在今次沙中綫紅磡站鋼筋工程問題上,她對馬時亨說,作為主席未必能完全掌握某個工程的實際情況,所以在解說上未必能讓公眾安心或滿意,但林鄭月娥說,無論如何事件將會進入全面、獨立的調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6-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