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解答社會關注焦點強調不會盲撐警隊

2019-10-19 19:04:0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林鄭月娥今早在電台回應多項市民關注的問題。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六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回應多項公眾關注的社會問題及市民對《施政報告》的疑惑,包括:

1、有中大學生不信任監警會及現行制度

林鄭月娥:堅守制度是重要的事,舉例社會有人不信任警隊,反問在街上被搶劫是否不打算報警,又指日後管治會堅守三個原則,除了一國兩制和法治,還包括堅持制度,認為中大校長段崇智應該鼓勵學生挺身而出,用現行機制投訴,並採取可行的措施令學生安心。林鄭月娥表示,她支持警隊亦是堅持制度,並不代表她「盲撐」每一名警務人員及警隊每一個行動。林鄭月娥表示,每宗投訴個案都要有客觀持平的證據,如果學生有需要,監警會可派出觀察員全程監察學生的面談過程,相信有助加強對現有制度的信心。

2、五大訴求中釋放所有被捕人士

林鄭月娥:民間五大訴求當中要求釋放所有被捕人士,在法治精神來說有難度,因為司法機關作出任何檢控決定都是不受干預,但她見到很多年輕人被捕亦很心痛,她願意研究任何不違反法治的額外支援措施,不過現時最重要是停止暴力,不再增加年輕人被捕的個案。她又表示,不希望社會將現時的問題歸咎於教育制度,認為深層次矛盾有很多方面,包括青年缺乏向上流動機會,部分社區未被照顧,警民關係差等,必須認真檢視。

3、網上言論指她是共產黨員

林鄭月娥:在社交媒體上很多人不記名地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包括指控她是共產黨員,她嚴正澄清及否認。

4、建制派建議政府為記者統一發證

林鄭月娥:政府無任何意圖或計劃,為記者進行統一登記,不會審核誰可以採訪,強調言論自由是核心價值,媒體有發揮「第四權」的功能,政府工作是促成和方便傳媒採訪,又指她上任時特別安排讓網媒進入政府地方參加政府記者會。

5、重啟租置計劃

林鄭月娥:是否重啟租置計劃,是施政報告中,她掙扎得最久的措施,指支持和反對的理據都非常充分,但最終只決定加快出售39條已推出租置屋邨的剩餘單位。她指最近的體會之一,是年輕人最關注公義問題,關心香港是否公義社會,在分配資源時是否做到公道,當大部份在輪候公屋的人,居住的環境比公屋居民差,就應優先處理這些人的上樓問題,因此不將租置計劃延伸到其他公屋屋邨。至於以往出現的租置屋邨管理問題,可以在日後擴展租置計劃時一併解決。

6、運用公權力收地強搶民產

林鄭月娥:今次報告較突破的思維,是以主導改劃的方式,運用公權力收地,相信一定會遭到反對和抗拒,相信亦是以往政府的憂慮,但今次收地是百分百用作興建公營房屋,有一定法律基礎。林鄭月娥表示,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並非分化市民和地產商,又指見到發展商捐地和借出土地建公營房屋,回饋社會,她希望發展商以同樣精神,支持政府主動規劃收地,以及「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所有收地都有賠償,賠償價錢上亦有上訴機制,並非「強搶民產」。

7、用民生政策解決政治、暴力、社會矛盾

林鄭月娥:從沒想過要用民生政策解決政治、暴力、社會矛盾等問題,香港現時最重要是停止暴力,回復平靜,之後才有空間解決不同問題。林鄭月娥表示警察不會刻意使用暴力,但假如暴徒使用暴力,不能期望警方沒有回應,強調政府不會容忍任何暴力,包括警察,一切暴力行動都會予以譴責。

8、外國勢力插手

林鄭月娥:在反修例風波一開始,政府未有更好掌握民情民意,是責無旁貸,但如今已經演變成另一回事,有人形容是逆權運動,是為了反政府、反政權,亦有人將事件帶至國際層面,令人擔心是違反一國兩制、鼓吹港獨,雖然無法斷言外國勢力在今次風波中的角色輕重,但客觀事實是見到外部力量的確存在。

9、戀棧權位拒辭職

林鄭月娥:一個負責任的政府要積極跟進現時的問題,她並非為了戀棧權位,亦不排除事情過去後,政府班底會有改組的可能性。

10、陳同佳決定到台灣自首

林鄭月娥:會協助因洗黑錢罪名下周刑滿出獄的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到台灣自首,正等待台灣方面回應。她指,事件最終不是透過修訂逃犯條例,而是陳同佳自己決定自首,對社會來說是正面訊息,政府會提供全面協助,希望令整個社會釋懷。

11、深層次問題積在地氈底

林鄭月娥:有分析認為自佔中以來,香港深層次問題一直沒有處理,她不希望問題再「積在地氈底」,因此提出由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客觀理性找出問題癥結,但仍需要待社會先平靜下來,不再不敢出街或擔心被人起底欺凌,社會必須共同努力,將暴力行為盡快停止。

12、能否回到以前的香港

林鄭月娥:過去數個月反修例風波,令包括她在內的很多人,都很懷疑能否回到以前的香港,但希望大家要有信心,冀望香港能盡快走出困局,重新建立可以互相包容的香港。林鄭月娥指反修例風波令人很傷心,自己同樣心痛,因此施政報告以「珍惜香港」為題,形容香港是一個很好的城市,香港人亦很可愛,可以和衷共濟,互相包容。

13、放寬按揭保險計劃的樓價上限

林鄭月娥:施政報告建議放寬按揭保險計劃的樓價上限,不會出現負資產潮,因為現時社會情況與1997至2003年期間不同,房屋需求大,未必會出現供過於求、樓市嚴重下行情況,相信有意置業人士會謹慎考慮,強調政府並非「逼人買樓」,只是希望為有能力供樓,但首期不足的有意置業人士,提供更多選擇。

14、明日大嶼計劃

林鄭月娥:土地並非用之不盡,改劃棕地、市區重建都困難重重,所取得的土地面積亦不大,繼續推行交椅洲人工島填海,海不但能滿足新的土地來源,亦為加強香港現代化帶來契機。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0-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