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反蒙面法是要針對阻嚇未成年人士

2019-10-08 10:47:4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林鄭月娥今早指反蒙面法是要針對阻嚇未成年人士。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8日)說,反蒙面法是新法例,都要一段時間才能看到成效,不能說這幾天看不到成效,就說法例無必要存在。林鄭月娥強調,反蒙面法特別是阻嚇未成年人士,不希望更多人以為戴面罩識別不到身份,而罔顧法紀,做違法行為。

開學後18歲以下被捕人士接近四成

林鄭月娥說,非常關心未成年人士,自開學後18歲以下被捕人士接近四成,10月6日當日被捕人士當中,有一成是15歲以下,她希望透過反蒙面法,令校長、老師、家長及學生認識,不應進行違法活動。

目前無計劃再啟動緊急法訂立其他規例

林鄭月娥回應會否再引用緊急法頒布其他禁制規例時表示,目前無計劃再啟動緊急法訂立其他規例。林鄭月娥又指,任何新法例和政策,要時間才能看到成效,《禁止蒙面規例》只實施數日,不能現在便說沒有存在的必要性,禁蒙面是要協助警方識別和執法,更重要是增加阻嚇性,特別是針對未成年人士和青少年。對於有警員要求記者在施放催淚煙現場除面罩,林鄭月娥重申,新聞採訪是豁免範圍,會內部研究做好平衡。

呼籲業主及地產商支援受打擊商舖

林鄭月娥表示,零售業營業額在八月按年跌二成半,餐飲業可能出現倒閉及裁員;十月首六日來港旅客下跌超過一半,首當其衝是酒店業,在多區示威活動下,很多商場被逼提早關門甚至全日關閉,呼籲業主及地產商抱同舟共濟、共渡時艱精神,支援受打擊商舖。

希望立法會能順利復會處理積壓工作

林鄭月娥指,本月16日開始立法會新會期,是本屆立法會最後一個會期,希望能順利復會,處理積壓工作,包括涉及一千億元的工務工程及191億的舒困措施等,行政當局會竭盡所能,令立法會恢復正常審議工作。她又提到,目前區選會選舉氣氛複雜,出現針對性事件,當局不斷監察情況,會確保選舉公平公正及誠實。

澄清訪京期間無與任何中央官員會面

林鄭月娥表示,國慶率團訪問北京期間,並無與任何中央官員會面,雖然在觀看閱兵期間有遇見個別官員,但未有任何討論和對話。她又重申,特區政府可以自行處理目前香港的情況,相信可透過合法方式和對話,令香港回復平靜,被問到會否要求中央協助,林鄭月娥指如果情況十分惡劣,不能排除任何選項。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0-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