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金遜症患者有麝香味?英婦「神奇嗅覺」獲科學家證實

2019-03-25 17:22:2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英國一名退休護士的丈夫因柏金遜症於2015年去世,事後她稱多年前已發現他身上奇怪的麝香味,還以為他沒洗澡,結果引起不少科學家的注意。經過數年合作,研究團隊近日把結果發表在《ACS Central Science》期刊上,確認患者皮膚上的分子與氣味有關。

圖片翻攝自:BBC

丈夫身上有異常麝香味

《BBC》報道,蘇格蘭一名68 歲退休護士米爾恩(Joy Milne)的丈夫於2015 年因柏金遜症去世,她向媒體表示,早在丈夫被證實患病的前十年,就發現他身上有異常的麝香味,還以為她丈夫沒有洗澡或刷牙;因為丈夫對此感到沮喪,後來她就沒有再提及。

米爾恩原本並不清楚這股氣味從何而來,直至她加入英國柏金遜症學會(Parkinson's Disease Society of the United Kingdom)遇到有相同氣味的人後,才將兩者聯繫起來。其後,她在一場醫療座談會提出這想法,成功引起一些科學家的關注。

靠聞成功辨識患者

為了證實她的能力,一名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研究員向米爾恩提供12件無記號的上衣,其中6件是來自柏金遜症患者的,其餘則是正常人的衣服。結果,她不但成功辨識出所有患者的衣服,還指出一個非患者的衣服(該人事後確診柏金遜症),令科學家相信她可透過氣味來辨識病人。

患者皮膚存在獨特分子

於是,米爾恩決定把這個「天賦」用於醫療研究,並與英國曼徹斯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化學分析的專家合作,她還成該大學的名譽講師。研究人員用紗布採集60多名接受測試者(包括患者及非患者)上背部皮脂樣本,並提取皮脂中可能有導致疾病相關氣味的揮發性氣味化合物,再利用質譜儀進行分析。

研究圖片

 

上星期,這篇研究發表在《ACS Central Science》期刊上,相關數據發現馬尿酸(Hippuric acid)、二十烷(Icosane)和十八烷(Octadecane)的存在;雖然每個人皮膚上都有油脂,但柏金遜患者通常會產生更多分泌物,也使患者更容易有「脂溢性皮炎」。

頒借此進行早期疾病檢測

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曼徹斯特大學化學學院教授巴倫(Perdita Barran)表示,希望他們發現的「揮發性生物標誌物」(volatile biomarkers)能有助進行簡單的早期疾病檢測,例如用棉花棒拭擦人的頸部,再測試是否帶有這些分子,「如果我們能在症狀出現前更早地診斷出患者,就會有方法可預防疾病傳播,這是最終的目標」。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9-03-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