櫥窗女郎生意難做?荷蘭紅燈區將禁團體觀光

2019-03-22 14:02:5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荷蘭是全球少數娼妓合法的國家,首都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亦因此成為觀光景點,每星期導覽團更可多達上千個。有性工作者抱怨,遊客擋在櫥窗面前觀看,甚至作出不尊重她們的行為。對此,當地政府20日宣布,明年元旦起將禁止該區所有導覽團觀光活動。

議員:性工作者非觀光景點

《衛報》報道,阿姆斯特丹近年逐步限制紅燈區旅遊,目前4人以上的觀光團體須取得許可,超過20人的團體則禁止進入。由於情況沒有明顯改善,當地政府於20日宣布,明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紅燈區參觀團;而紅燈區以外的地方仍允許導遊帶隊參觀,但人數限制由20人改為15人。

阿姆斯特丹市議員科克(Udo Kock)表示,該市不接受把紅燈區當成去看性工作者的觀光景點,「這不僅是為了減少人流,性工作者不應再被用來吸引遊客」。

遊客拍打櫥窗、對性工作者拍照

《BBC》曾經報道,很多男性經過紅燈區時會拍打櫥窗及調戲性工作者,有些人更會對這些性工作者投以歧視眼光,甚至拍照。然而,部分性工作者並不想外界知道她們在紅燈區工作,她們往往須要閃避遊客的鏡頭,以免在網上曝光。

每星期逾千個導覽團

荷蘭《大眾日報》(Algemeen Dagblad)提及,去年人口僅85萬的阿姆斯特丹的遊客人數高達1900萬人,旅行團經常以如「與情婦蘿拉的紅燈區之旅」(Red light tours with Mistress Lola)等廣告標語吸引消費者。

結果,每星期有逾千個導覽團來到紅燈區的老教堂廣場(Oudekerksplein),而在最巔峰的時間,一小時內曾有多達48個導覽團出現。報道引述一項調查顯示,近8成性工作者表示,這些遊客令其生意受影響。不過,也有性工作於twitter表示,遊客減少將會影響生意。

「過度旅遊」影響市民生活

當地居民經常投訴遊客太多,影響日常生活,甚至發起名為 「I live here」 的活動,在紅燈區張貼海報,提醒人們紅燈區其實有人居住,希望遊客不要帶來滋擾。

阿姆斯特丹市長霍爾斯瑪(Femke Halsema)表示,當地遊客人數在2025年前將會大增至2900萬人,而政府近年致力解決「過度旅遊」,包括調高旅客稅、禁止Airbnb在繁忙地區短期出租、在晚間封閉紅燈區街道進行清掃等,希望能減少遊客湧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3-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