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新主席馮德萊恩來者不善或影響歐中關係

2019-07-17 17:02:4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德國前國防部長馮德萊恩以些微過半數當選歐盟委員會主席。

 

【香港輕新聞】歐盟選出新領袖,德國前國防部長馮德萊恩以些微過半數當選歐盟委員會主席,成為首位女性擔任此職位。她承諾會建立一個強大及團結的歐洲。現年60歲馮德萊恩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出生,丈夫是德國貴族,父親是德國基盟盟的元老,可算政治世家,馮德萊恩過往對中國言論強硬,令人擔心上場後或會影響歐盟與中國的關係。

出身政治家族丈夫是德國貴族

馮德萊恩於1986年嫁予醫生海科(Heiko von der Leyen),她如今的姓氏正是冠夫姓得來。海科是馮德萊恩家族的後人,早在18至19世紀,這個家族曾代代經營絲綢紡織及售賣事業,在德國一度聲名顯赫。1786年,這個富有的商人世家被封為貴族,此後還獲得拿破崙一世、普魯士國王加封。其父恩斯特·阿爾布雷希特是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重要政治人物、前歐洲聯盟委員會官員及下薩克森州州長。

獲悉當選後感謝議員對她的信賴

歐洲議會逾七百名議員在當地周二下午開始不記名投票,結果以383票對327票,通過馮德萊恩出任新一屆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得知結果後,感謝議員對她的信賴。馮德萊恩表示議員對她的信任,形同對歐洲的信任,並指:「你們信任一個團結及強大的歐洲,從東到西,從南到北。你們寄望一個預備為將來奮鬥的歐洲,勝過互相鬥爭。你們對歐洲的信任,將讓我們一起迎接大挑戰。」

馮德萊恩得票少於400票,削弱了其認受性。

加強歐盟邊界部門資源應對難民潮

馮德萊恩將在11月1日履新,接替出任主席5年的容克,有分析指,她得票少於400票,削弱了其認受性。馮德萊恩在當選前承諾,歐盟會在社會福利、解決貧窮問題上,擔當更重要角色。她又支持女性權益,並主張讓歐盟委員會要就歐洲議會提出的動議立法,又加強歐盟邊界部門的資源,以應對難民潮。

盡一切努力避免出現英國「硬脫歐」

在英國「脫歐」問題上,馮德萊恩認為歐盟與英國應該盡一切努力,避免出現「硬脫歐」;若有好的理由,會容許將10月31日的「脫歐」限期再度押後。馮德萊恩自德國總理默克爾上台後,一直是她的閣員先後擔任家庭事務部長和勞工部長,2013年成為德國首位女性國防部長,默克爾在馮德萊恩當選後,已第一時間向她道賀。

曾經批評中國不動聲色地擴張影響力

歐盟與中國近年關係良好,因歐盟對華態度溫和,中方亦認為現任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在處理與中國關係時非常謹慎。馮德萊恩在去年10月以德國國防部長身份訪問中國,今年初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馮德萊恩認為,中國不願與別國分享利益,也不願讓自己的利益受限制,往往不動聲色地擴張自己的影響力;美國在二戰後,通過結盟和建立信任取得更大權力,中國與此做法不同。須在經濟、貿易和安全方面,更加關注中國動向。

指中國透過金錢利誘換取國際社會支持

馮德萊恩解釋,中國透過金錢利誘,讓發展中國家在經濟依賴中國,如向他們借貸,換取國際社會的支持。訪問中,馮德萊恩在處處流露對中國的戒心,並稱中國友好地籠絡歐洲國家,讓歐盟時常忽視中國如何堅定而機智地實現自己的目標,故歐洲應該聯合應對中國。馮德萊恩又批評,中國打壓異見人士,以及監控人民一舉一動,包括目前推行的社會信用制度;相信面對全面監控,中國人民遲早會反抗。

公開批評中國絕非不善外交辭令所致

作為默克爾麾下資歷最深的現任閣員,馮德萊恩如此公開批評中國,絕非不善外交辭令之過。她去年出訪中國曾在一間大學演講,德國媒體形容她的發言,是將「批評性觀點」包裝於外交辭令中,委婉地提到多個敏感話題,避免直接冒犯東道主。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7-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