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染疫醫生被搶救後「發黑」專家:與肝臟受損有關

2020-04-20 17:25:3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兩名感染新冠肺炎的武漢醫生在歷經70多天治療後脫離險境,但最新影片顯示,二人雖逃過死劫,卻全身發黑,引起關注。有專家指,重症患者多個器官受到損害,而肝臟功能異常會導致皮膚暗沉,有些人還會出現脫皮。

湖北武漢市中心醫院心臟大血管外科副主任醫生易凡和泌尿外科副主任醫生胡衛鋒,因感染新冠肺炎一度危殆,並曾需要倚賴「人工肺」(ECMO)續命。據近日網上流傳影片可見,兩人在歷經兩個多月的治療後脫離險境,但卻全身發黑,引發廣泛討論。

重症患者肝功能異常致皮膚暗沉

據內地《健康時報》引述湖北省防疫專家組成員、華科同濟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宋建新表示,對於重症患者而言,與新冠病毒的鬥爭是一場「殺敵一萬、自損八千」的過程,性命雖然保住,但全身機體多器官受到損害。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一名醫生解釋,鐵質進入身體後是由肝臟進行代謝與儲存,如果肝臟受損不能進行正常運作,鐵質就會流入血管,導致血液中的鐵含量增加,這樣的血液供應面部皮膚便容易造成發黑;而長期肝臟功能異常會引起代謝異常,很容易導致皮膚色素暗沉。

武漢市中心醫院心臟大血管外科副主任醫師易凡(影片截圖)

武漢市中心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醫生胡衛鋒(影片截圖)

日後經治療料能回復正常

宋建新表示,在臨床上,重症患者往往除了肝部損傷外,其他多器官會受到損傷,部分重症病人還會出現脫皮、皸裂等情況。對於兩名醫生日後能否回復正常,他認為只要性命搶救回來,藉由治療還是可以恢復正常;亦有醫護人員表示,下個階段要走向治癒後的後遺症治療。

二人康復進度理想

武漢市中心醫院共有逾4千名員工,逾230人確診新冠肺炎,當中有4位醫生殉職。據內媒報道指,目前易凡、胡衛鋒目前已脫離危險期,而在3月30日胡衛鋒已經可以正常交流,易凡則於4月3日可自主下地站立。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0-04-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