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懼特朗普威嚇美聯儲局再加息四分一厘

2018-12-20 08:13:2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聯儲局決定加息後,主席鮑威爾強調貨幣政策不受政治影響。

 

 

【香港輕新聞】面對總統特朗普反對加息的不停威嚇下,美國聯儲局不為所動決定再加息,在今年最後一次息口會議上,一致決定加息四分一厘,是今年第四次加息。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範圍上調到二點二五至二點五厘,是2008年以來最高。

聯儲局預測明年只會加息兩次

聯儲局在議息會議後發表聲明指,美國勞工巿場繼續增強,經濟活動強勁上升,失業率保持低位。聯儲局可能進一步漸進加息。但局方同時發表的預測顯示,明年只會加息兩次,較9月時的預測少一次。後年的加息預測次數維持在一次。

鮑威爾指貨幣政策不受政治影響

面對特朗普軟硬兼施,圖阻聯儲局加息,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指,貨幣政策不受政治影響,強調局方廣泛收集社會意見,務求作出最佳的息口決定,不會受其他因素影響。

未來加息步伐有相當大不明朗

鮑威爾說承認聯邦基金利率已觸及局內對中性利率估計的下限,這個是不會刺激或拖累經濟的水平。而且通脹略低於目標,給予聯儲局耐心等待,毋須急於加息的空間,更表明未來加息步伐,有相當大不明朗。

無意縮減資產負債表的進度

但強調貨幣政策,明年對經濟的支持力度會減弱,外界對經濟的憂慮,亦未必轉化為實際經濟數據轉差。他更表明無意改變減持債券,縮減資產負債表的進度,相信對市場沒有造成很大影響。

明年上半年加息機會率降至低於五成

聯儲局下次議息,會於明年1月29至30日。屆時開始每次議息後,主席都會召開記者會講解。《彭博》分析利率期貨顯示,交易員預期明年上半年加息機會率全部降至低於五成。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2-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