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陣反政治篩選遊行 楊繼昌、中出羊子及賴綺雯出席

2016-08-22 16:27:23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民陣2

【香港輕新聞】選舉事務處早前取消多名港獨人士參選立法會選舉資格,民間人權陣線聯同泛民政黨及組織,於21日下午發起「反對政治篩選,還我公平選舉」遊行,抗議港府政治篩選參選人。民陣估計有1300人參與遊行,較早前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時預料2000人為少,警方則指高峰期有約760人參加,有被拒參選的「獨派」人士預告會提出選舉呈請。

民陣先在銅鑼灣集會,六個被取消選舉資格的參選人中只有楊繼昌、中出羊子及賴綺雯三人到場,而本土民主前線的梁天琦以及香港民族黨陳浩天都沒有出席。

社民連新東候選人梁國雄、九西吳文遠、新西黃浩銘及人民力量新東候選人陳志全,也一如事前所言參與遊行。公民黨、職工盟、工黨及民主黨均有派人出席,包括公民黨九東候選人譚文豪及同名單的梁家傑、新東楊岳橋、新西郭家麒,工黨港島區候選人何秀蘭等。

民主黨則只有出選新界西的尹兆堅現身,他解釋,其他黨友因早已安排競選活動,故未能參加遊行。他強調,今日是「作為一個人行出來」,理直氣壯反對港府政治篩選候選人,並非為選舉造勢。

被褫奪參選資格的中出羊子稱,同意今次事件並非只針對失去參選權的人,而是關乎香港人尊嚴,港人應用盡方法捍衛權利。他又說,自己前日分別往英國及美國領事館,要求審視香港是否仍享有高度自治,又自言此舉是勾結外國勢力,解決香港史上最大憲政危機。他又說,選管會要小心終有一日遭政治清算。

社民連梁國雄表示,政治篩選剝奪香港人應有權利,跨黨派都受害,港人應站出來一起抗爭。他不認為選情會因今次遊行而增添變數。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稱,樂見主流泛民候選人暫時放下選舉工作以及門戶之見,出席遊行,但不點名地批評「某些自泛民」政黨立場含糊,一直沒有就事件正面表態。

政府回應遊行

政府發言人在21日晚回應民陣發起的遊行,指選舉主任是嚴格按照相關法例決定提名是否有效,各地方選區和功能界別的選舉主任在考慮所有相關資料後,已按照法例和法律意見,就每個提名是否有效作出決定,並在決定某個提名無效時,將其決定和理由批註在相關提名表格內供公眾查閱。

發言人重申,本港擁有完善司法制度,現時選舉法例亦有機制處理在選舉程序中出現的爭議,任何人士如對有關安排或決定有不同意見,應該秉持法治精神,按法律程序處理問題。發言人強調,任何對個別選舉主任的人身攻擊或涉及可能違反刑事法例的行為,均不可接受。

民陣

By 2016-08-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