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仁得仁?美國會報告冀將中港兩地一視同仁

2018-11-15 09:26:5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會報告建議重新審視目前香港享有優於中國的政策待遇應否延續。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11月14日發表年度報告,提及香港人權法治狀況,認為,近年北京對香港高度自治施壓,可能令香港的法治逐漸向內地靠近。報告要求美國商務部審視在科技產品出口政策上,檢討目前將香港與內地分為兩個獨立關稅區的做法是否應該延續下去。

過往美國遵守「香港政策法」保障香港

基於美國的「香港政策法」,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與中國內地不一樣的待遇,美國對中國的各項制裁、關稅措施、經貿政策、科技產品出口政策等等限制,都不適用於香港。香港享有比內地更為寬鬆的待遇,讓香港繼續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及經貿中心。

特區政府連串行動惹美國質疑已失去高度自治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發表年度報告,提及香港人權法治狀況,以特區政府取締民族黨,及拒絕向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馬凱續發工作簽證為例子,指香港法治正面臨風險,並要求美國商務部審視在科技產品出口政策上,將香港與內地分為兩個獨立關稅區的做法。

政府發言人說外國議會不應干預特區內部事務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回應指報告結論偏頗,指控失實,表達遺憾,重申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特區內部事務。特區政府發言人說,特區政府十分重視言論自由,而言論自由亦受到《基本法》保障。言論自由並非絕對,港獨沒有討論空間。任何港獨主張公然違反《基本法》,直接損害國家主權、國家安全及領土完整,有違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破壞香港在《基本法》列明的憲制與法律基礎。

政府發言人又說會繼續與美國保持緊密合作

發言人又說,根據《基本法》,香港是單獨的關稅地區,香港一直致力執行戰略物品貿易管制。香港會一如既往繼續就此與美國保持緊密合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