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送警報器更新MCAS軟件圖挽救737MAX8

2019-03-28 16:17:5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波音將為737MAX8客機免費加裝警報器及更新MCAS軟件,冀能令此款客機重新起飛。

 

 

【香港輕新聞】波音737MAX8客機在5個月內奪去346條人命後,波音宣佈將對其控制系統做出改變,除重新設計機動特性增強系統 (MCAS)的軟件,更將在儀錶版加裝警報器視為標準裝備,當接收傳感器的數據異常時,警報器會提醒機師,當MCAS系統啟動強行要飛機低頭時,只要機師出手糾正,MCAS系統就會取消,飛機交回機師操縱。

兩架墮毀客機都無加裝警報器

以往波音將安裝預警系統,列為一個備選的安全功能。印尼獅航和埃塞俄比亞航空運營的這兩架飛機都未安裝預警系統。波音表示,未來為航空公司安裝這個安全系統將無需支付額外費用。此外,機動特性增強系統 (MCAS)是為防止飛機失速而設計。它對傳感器數據做出反應,而傳感器可檢測出飛機爬升的角度是否太陡。但去年對獅航航班的一項調查顯示,該系統出現故障迫使飛機機頭向下20多次後墜入大海造成機上18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全部遇難。

波音重新設計MCAS軟件但拒承認與空難有關

波音公司亦重新設計機動特性增強系統的軟件,以便在接收傳感器的衝突數據時能禁止機動特性增強系統操作,即機師介入操控飛機時機動特性增強系統就會停止。但波音公司在新聞發佈會上對記者表示,軟件升級並不意味著承認該系統導致飛機墜毀。

新軟件要通過安全認證才可再次起飛

波音表示該軟件的最終版本將於本周末提交給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但波音補充稱,航空公司必須安裝新軟件,對其性能給出反饋,並培養新飛行員,然後才能認證這些變化,讓這些飛機安全通過認證和再次起飛。

參議員質疑聯邦航空管理局「讓狐狸看守雞窩」

美國參議院在周三(3月28日)舉行的航空公司安全聽證會上,參議員們對聯邦航空管理局代理局長丹尼爾·埃爾韋爾(Daniel Elwell)提出質疑。聯邦航空管理局受到質疑的原因是讓飛機製造商的員工參與自己公司飛機的檢查、測試和認證過程。參議員理查德•布盧門撒爾(Richard Blumenthal)甚至將這種做法描述為「讓狐狸看守雞窩」。

三國聯合調查埃航空難初步報告本周發布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法國航空調查機構東亞航空管理局(BEA)和埃塞俄比亞交通部(Transport Ministry)聯合展開的一項調查預計將於本周發布一份有關埃塞俄比亞墜機事件的初步報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3-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