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下午赴京 「習洪會」將不會「脫軌演出」

2016-10-31 16:51:3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圖片來源:TVB節目截圖 圖片來源:TVB節目截圖

【香港輕新聞】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於30日晚,率中國國民黨大陸訪問團開始對南京,北京兩地的訪問行程。

洪秀柱昨晚抵達南京後,首先與江蘇省委書記李強會面。李強表示,再過十數日即為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紀念日,稱值此具有紀念意義的日子與洪秀柱在南京見面,感到十分高興。洪秀柱則表示,南京對中國國民黨而言具有特殊意義,他們對南京有特殊感情。雖當前兩岸關係面臨困難,但兩岸的鏈接需要持續不能中斷。

今日(31日)上午,洪秀柱前往南京中山陵獻花,向孫中山致意,儀式同此前到訪的國民黨主席基本一致。儀式後,洪秀柱在博愛廣場發表演講,期間提到孫中山推翻滿清的歷史,並提到「中華民國」。她聲明「中山先生的偉大情操是兩岸人民所推崇的,相信在他的感召下我們兩岸必定能夠為民族復興,民生繁榮進步,我們一定可以攜手並進。」

蔡正元批小英不如阿扁

與洪秀柱一起訪問的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指出,05年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展開「破冰」之旅前曾與台灣前總統陳水扁對話,彼時陳水扁表示「中華民國政府願在民主對等和平的原則下與對岸改善關係。」然而在連戰前往機場途中,卻遭到抗議人士干擾,這表現了陳水扁在處理兩岸關係時口蜜腹劍的態度。蔡正元同時還認為,當時陳水扁至少做足表面功夫;但本次洪習會前夕,蔡英文至今仍未與洪秀柱有過任何联系。蔡正元強調,此次會面,國民黨與洪秀柱將會在政綱範圍內、連胡五願景與前主席吳伯雄、朱立倫以及馬習會的架構下,「在歷史軌道上,不會有脫軌演出。」

台灣前副總統吳敦義在今日上午接受媒體訪問認為,洪秀柱將南京作為擔任國民黨主席以來訪問大陸的第一站,是比較合適的。他希望此行可以確保過去多年來「一中各表」的意念;而至於應該在何時何地講這句話,他表示「我想她會斟酌」。

洪秀柱將於今日下午前往北京,晚上或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共進晚宴。明日,她將在人民大會堂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洪秀柱在出發前曾表示,可能會在會上提及兩岸和平協議。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0-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