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學校門口設機槍防逃犯?教局:僅為模型

2018-05-10 18:34:29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今日,內地各社交媒體上流傳幾幅爭議相片:有軍人模樣的人在深圳某小學門口站崗,現場還有一架被設定成高射狀態的重機槍。由於無進一步說明,相片中的內容引起部分網友猜測及恐慌,有人甚至將之與當地近日一起犯罪案件聯繫……

本月10日,內地網絡上突然流傳一組位於深圳市寶安區萬豐小學的照片。照片顯示在該學校門口區域,絡繹不絕的學生間,有一名穿軍人服飾的士兵打扮人士在站崗,身邊擺放著一架已裝上彈鏈並被設定為高射狀態的「53式」重機槍,看起來極具威懾力;重機槍前用沙包壘好的防禦工事,而站崗士兵外表看去亦荷槍實彈。

網傳門口架設機槍的深圳學校。(圖片來源網絡)

網傳相中校門前架設的機槍及著迷彩服人士。(圖片來源網絡)

由於這組照片剛流傳開時並未配有詳細文字說明,因此在網上引起了不小的混亂。有網友開始猜測小學門口如此佈置的原因:有人猜測是有「大人物」或到該學校出席活動,但亦有人拿出近日一則深圳市公安局報案分局的警情通報消息,認為是有持刀殺人案件疑凶逃逸,寶安區公安局才作此安排。

令網友產生聯想的是近日這則深圳寶安區的傷人犯逃逸通報。(圖片來源網絡)

逃犯猜測一度在網絡上引起相當大的反響,有網友信以為真並將其以一傳十,在網絡間造成大批網友的恐慌情緒,不少網友開始在微博紛紛求助深圳市各公安分局官方賬號要求解釋。最後,深圳市寶安區教育局官方微博「寶安教育在線」發表通告,指網傳校門口架槍戒備逃犯純屬謠傳,事實是照片中的萬豐小學10日正在開展校園國防體驗訓練營主題活動,活動內容包括國防常識普及與國防設備體驗。為了活動體驗性,學校與合作公司在校門口擺設了機槍教具模型,雖然外表逼真,實際並無殺傷力,目前校方已按上級要求將這組展示模型撤走。

寶安區教育局在事發後的澄清說明。(截圖來源:微博)

雖然整件事最後證實是單「烏龍」,但仍有網友表示心有餘悸。有網友指,學校展開國防宣傳活動無可厚非,但事先應該完善通報,或者在周邊張貼通告讓不明情況的市民了解,以防以謠傳謠。亦有網友認為,自己「一天內目睹了一則謠言是如何憑空迅速產生又消亡的」,認為更應該擔憂的是「網絡時期,哪怕是一張照片,沒有足夠文字說明的情況下都能被解釋出幾百種含義」的現象。

不過亦有熟悉軍事知識的網友早在官方通告之前已自行「闢謠」,稱從相中機槍本身的種種細節一眼可知其並非真實武器,「『53式』在上世紀80年代就已經退出現役了,而且彈鏈也不是相片那樣裝的」,「如果是別的槍械還有可能,但高機防區區殺人犯也太誇張了,它殺傷力甚至可以把車輛打成碎片,架在鬧市路邊極大可能致大量無辜群眾死傷」。亦有網友打趣,「求沒做完作業的小學生心理陰影面積」,「如果是真傢伙,即使能打到殺人犯看這個彈量都能把整條街抹平了,絕對殺敵一個自損一千」。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8-05-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