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紅磡站一列正駛入月台東鐵列車出軌斷開

2019-09-17 09:31:3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東鐵列車出軌後,乘客自行離開車廂。(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港鐵表示,東鐵綫紅磡站早上8時半有載客列車出軌,有車門爆開及飛脫,部分乘客自行行落路軌。8名乘客感不適,其中1男4女乘客需送院治理。港鐵最初表示,出事列車當時正開往旺角東站,及後更正列車是由旺角站開往紅磡站,事發時正駛入紅磡站1號月台,出現故障後出軌,有乘客形容當時車廂猛烈搖晃,車卡斷開,情況混亂。

一列東鐵列車駛入紅磡站1號月台時出軌。(網絡圖片)

紅磡至旺角東站的列車服務已暫停

港鐵表示,受事故影響,紅磡至旺角東站的列車服務暫停。旺角東至羅湖維持6分鐘一班車。旺角東至落馬洲站維持18分鐘一班車,城際列車服務亦已暫停。

出軌車卡的車門已鬆脫。(網絡圖片)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證實在事故現場附近昨晚曾經進行更換路軌工程。

第4、5、6三卡車廂進入一號月台前出軌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表示,肇事的列車是12卡車,當前3卡進入紅磡站1號月台軌道之際,第4、5、6三卡車突然出軌,餘下7至12卡車仍然停留在軌道上,他指出軌一般有3種原因,一為軌道有異物,二為軌道有損或車卡機件有故障,三為駕駛不當。至於今次事故原因需要詳細調查。劉天成亦承認昨晚在出軌現場附近有進行更換軌道工程,但未能證明是否與今次事故有關,需要進行詳細調查。

出軌事故後可見到路軌裂開。(網絡圖片)

港鐵職員疏散五百名乘客到安全地方

消防處九龍南消防區長張慶源表示,今早8時33分接報一輛旺角東至紅磡站的列車冒煙出軌,消防5分鐘後到場,發現無冒煙及火警,港鐵職員已先行疏散500名乘客到安全地方,消防員亦按行動預案展開救援,再疏散四百名乘客。在確認架空電纜電力中止後,消防搜索路軌、車箱及附近地方,確認再後其他傷者。事件中有8人受傷,包括肩頸不適及手部擦傷等,其中1男4女需要送院。消防正進一步調查事故原因。

陳帆指政府非常重視今次事故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到東鐵紅磡站列車出軌現場視察後說,這宗是非常嚴重事故,政府非常重視,警方及消防第一時間到場協助市民離開,數名市民不適送院。機電署及相關政府部門會全力全速、深入調查事件,盡快找出事實真相。

機電工程署成立獨立小組調查

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恒表示,今次列車車軌事故非常嚴重,署方會成立獨立調查小組找出真相,盡速進行調查,可能需時3至6個月,他說調查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外物影響是調查方向之一,列車機件故障亦會是調查範圍,強調調查工作沒有前設。

薛永恒承認路軌上有一條裂紋

薛永恒指,鐵路運行涉及很多精密組件,任何外物無論是大小,都有可能會引致事故,會進行調查,他又承認路軌上有一條裂紋,但未知是否同事故有關,而紅磡站昨晚沒有進行信號測試。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9-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