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藝界捐款$7,777,777元撐7警惹關注

2017-03-06 17:13:3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向華強太太代表將$7,777,777元支票交予敬言仁基金。 向華強太太陳嵐代表將$7,777,777元支票交予敬言仁基金。

 

【香港輕新聞】多個組織近日向敬言仁基金捐款,支援7警案的警務人員及家屬。民主黨林卓廷指,部分捐款者的背景受質疑。他指,警隊作為本港執法機關,認為如果整個警隊或個別警員若接受有關基金捐款,可能影響警隊形象及公信力,令人擔憂會否影響日後執法工作,促請警隊接受捐款時必須審慎處理,或諮詢廉政公署。

捐款者身份背景引來各方關注

根據《蘋果日報》報道,中國星集團主席向華強、太陽世紀集團主席周焯華(洗米華)、電視廣播主席陳國強及非執行董事方逸華,每人各捐100萬元,連同英皇娛樂集團主席楊受成捐50萬,上市公司主席蕭定一捐20萬、曾志偉捐20萬、林建名捐10萬等,合共捐出7,777,777元。向華強太太陳嵐昨日聯同國藝娛樂文化集團、香港影星協會理事長洪祖星等人,向其中兩名敬言仁基金發起人梁智鴻及陳亨利,致送捐款支票。

警隊內部籌款對捐款者有嚴格規定

據了解,警隊暫時只批准內部籌款,由警員捐款協助相關警員或家人,當中亦有嚴格審批,例如捐款的警員,捐出的金額不能超出他的薪酬某個百分比。至於報道所指的警隊福利基金,受警隊通例及公務員條例規管,由警務處副處長擔任管理委員會的主席,負責審批是否接受捐款,會考慮捐款者的背景和身份、金錢來源等。消息說,管理委員會在考慮是否將捐款撥入福利基金前,要考慮會否構成利益衝突,與警方執行職務有無關連,不會「來者不拒」。據了解,警隊福利基金主要是協助警員,例如患重病、執行職務受傷的警員,或其他康樂活動等,過往曾經拒絕過捐款。

學者質疑警察日後會否公正嚴明執法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認為,演藝界的捐款部份來自背景受關注人士,若警方接受捐款,或令公眾質疑警察日後是否仍會公正嚴明執法。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表示,警隊在收受捐款時必須十分小心,任何時候都要保持不偏不倚,否則難以挽救形象,呼籲警隊高層應三思。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3-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