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水果藏針事件擴大 果農直指是「水果恐怖主義」

2018-09-19 13:47:5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自上星期開始,澳洲發生多宗士多啤梨內藏針事件,造成民眾誤食受傷,有果農被迫銷毀大批水果,血本無歸。對此,昆士蘭政府懸紅10萬澳元尋求線索,但風波愈演愈烈,近日連蘋果和香蕉也相繼「出事」,引起恐慌,當局認為或是有人模仿犯案。

左圖:有女士於連鎖超市購入藏針蘋果(翻攝自:7NewsMelbourne)/右圖:有男子在吃藏針的士多啤梨後造成嚴重腹痛(facebook@Joshua Gane

事件源於上星期,澳洲發生多宗士多啤梨內暗藏針線事件,當中昆士蘭省是首個發現藏針案的省份,一名男子在吃藏針的士多啤梨後造成嚴重腹痛,緊急送醫。當局隨即呼籲,民眾在吃新鮮的士多啤梨前,務必先切開來檢查。

大批士多啤梨被銷毀 果農血本無歸

事發後,士多啤梨零售價大跌,有超市暫停出售,新西蘭主要食品分銷商也暫停進口澳洲士多啤梨。據指,澳洲每年生產價值逾1億3千萬澳元士多啤梨,現時正值收成高峰,有果農無奈銷毀大批士多啤梨,事件或令他們血本無歸。

《每日郵報》18日報道,布里斯本(Brisbane)北部的小型家族企業Donnybrook在其品牌被召回後,被迫將數百萬顆的士多啤梨傾倒。果農表示,他們把所有的錢來建造這個農場,結局卻落得僅僅是把它毀掉,「這是我家有史以來最糟糕的遭遇,情況遠超出想像,三天之內我們就失去了一切」。

蘋果與香蕉也「出事」

事件嚴重打擊澳洲士多啤梨產業,加上連蘋果和香蕉也相繼「出事」,不少業界人士形容為「水果恐怖主義(fruit terrorism)」。

《news.com.au》報道,有女士日前於在悉尼(Sydney)北郊的沃爾沃斯(Woolworths)連鎖超市購入藏針蘋果,品種是市面上常見的粉紅佳人(Pink Lady)。她表示,這種事根本不應該發生,「我之前就一直很關注士多啤梨藏針的新聞,還謹慎地把它們切碎品嚐,沒想到現在就連蘋果裡面也有針」。

另外,警方早前拘捕一名62歲女人,她涉嫌在昆士蘭中部城市麥凱(Mackay)一間商店插針入香蕉,相信她患有精神病。

或有人模仿犯案 昆士蘭州政府懸紅

各州警方已介入調查,並認為可能有人模仿犯案(copycat act)。新南威爾斯省警察杜赫蒂(Danny Doherty)形容,在水果上動手腳來傷害人是一種「背信」的行為,昆士蘭州政府早前更懸紅十萬澳元徵求破案線索。

此外,有果農推測是有包裝工人復仇,也有人懷疑不法之徒想打擊生意,甚至是針對澳洲全國的恐怖襲擊;另有業界人士開始使用金屬探測器,確保食物安全。

澳洲總理指事件類似於「恐怖主義」

《法新社》19日指,剛上任不足一月的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超級市場士多啤梨藏針事件與「恐怖主義」能相提並論。早前,莫里森曾促請民眾製作士多啤梨帕芙洛娃蛋糕以幫助陷入困境的農民,他形容涉事者為「懦夫」,他呼籲議會迅速將這種故意污染食品的行為,調高最高刑期從監禁10至15年。

澳洲警方昨日(18日)指,他們仍然不知道事件背後的動機,目前正在尋找嫌犯。同時,他們已經要求公眾協助調查,又預計將在今天增加對有助於解決此案的信息的懸紅。

據指,目前受影響的士多啤梨品牌包括昆士蘭州的「Berry Obsession」、「Berry Licious」及「Donnybrook Berries」;新南威爾斯省的「Love Berry」、「Delightful Strawberries」及「Oasis」,當局已對相關產品作回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9-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