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與內地出版社合編中史教材 三年後全面啟用

2016-11-28 14:28:3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128 澳門

【香港輕新聞】近日本港陷入中史獨立成科爭議,而澳門政府宣布將於2019學年起,全面使用與內地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合編的中史科教材。

澳門16日的立法會行政長官發問大會上,有親建制直選議員指,澳門現時並沒有統一歷史教材,歷史科的專科教師亦缺乏,問特首崔世安澳門何時會有統一的歷史課教材。崔世安回覆指,教青局已同中國的人民教育出版社達成共識,將共同編製出版初中及高中的中國歷史科教材,並於2019/2020年學年全面使用。

另外,他表示歴史科可增加本澳青少年對澳祖國和澳門歷史的認識,培養愛國愛澳情懷;又稱,現時歷史科教師有一半是兼任,會用各種方式,培養更多歷史科專科教育人員。

反對政團指違法《基本法》

根據澳門《基本法》,學校可自由選用教材,未有規定統一教材。澳門政團批評有關政策是「非常危險」,會令澳門失去教育多元性,亦同時違反《基本法》。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蘇嘉豪表示,《基本法》第122條講明,學校可以從澳門特別行政區以外選用教材。他認為,新政策亦令教育界擔心導致「教育大一統」的問題,「教材統一已有問題,中史科統一係會更危險」。

不過,香港電台報道指,有民主派議員認為,不太擔心統一教材會變成洗腦工具。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1-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