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猛獸提供鍛煉?英動物園推「人獸拔河」捱轟

2019-02-21 18:00:3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英國一間動物園月初推出活動,入場者可透過支付15英鎊(約150港元)與園內兇猛的獅子或老虎展開拔河比賽,甚至年僅8歲的孩子都可以參加。雖然園方指活動對牠們「很有益處」,但不少人批評是在虐待動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mfgV6GlH1E

《每日電訊報》20日報道,位於普利茅斯(Plymouth)的達特摩爾動物園(Dartmoor Zoo) 本月初推出了一個體驗項目,參加者以4個人一組的方式,與動物園的獅子或老虎拔河。園方解釋,這項活動對保持猛獸的體態及健康有重要作用,並且盡可能為牠們提供「最好的福利」。

4人一組與猛獸進行拔河

報道指,遊戲進行時,4名參加者將會拿著繩子站在鐵絲網的一方,而在繩子的另一端則綁著一塊肉。當動物跑來咬肉之際,便成為一場「拔河比賽」;據指,參加這個比賽的動物分別是一隻名為「Dragan」的雄性老虎及雄性獅子「Jasirir」。動物園更形容此為限定活動,想參與的人應盡早預約。

網民聯署要求撤回活動

在事件曝光後,隨即引來不少爭議。網民Sue Dally更在網上發起聯署,要園方把這個活動撤回;目前已有逾2000人簽名支持,她指責動物園如此的行為「像馬戲團」, 「動物園聲稱要給動物提供智力鍛煉和樂趣,但它會在動物的福利面前獲利」 ,她補充說,這是非常殘忍,亦顯示出他們對這些野生動物完全缺乏尊重。

管理員:不會強逼動物參與

不過,動物園的高級管理員摩爾(Simon Moore)向《每日電訊報》表示,在拔河期間,飼養員總在場觀察,確保動物能自由選擇參加與否,而參與者在整個安程非常安全。摩爾強調,拒絕撤回這個拔河活動,並補充道,「如果保護動物權利者阻止動物於動物園中獲得娛樂,那將是具有諷刺意味」。

團體質疑「活動有益動物」的說法

對此,英國動物保育組織「The Born Free Foundation」於twitter上發文,表示並不認同動物園的說法,質疑此舉是否真的令動物獲益。而很多愛護動物人士也紛紛留言,表達了對這項活動的厭惡,有人甚至批評動物園「可恥」。

動物園背後的故事

2005年,英國《衛報》專欄作家班傑明(Benjamin Mee)一家人看到這個瀕臨荒廢動物園遭放售的廣告,於是決定一起經營,並致力將老舊園區轉型為具自然保育與教育意義的地方;而在少數員工及僅餘的積蓄支持下,動物園最終重新開張,並獲得民眾的支持,事件其後更被改編成電影《We bought a zoo》。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2-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