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下令停飛MAX8及9專家揭死亡設計之謎

2019-03-14 09:19:3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特朗普緊急下令全美禁飛波音737MAX8及9兩款客機。

 

 

【香港輕新聞】波音737 MAX 8客機在5個月內奪去346條人命後,美國總統特朗普終於決定緊急下令停飛波音737 MAX 8及737 MAX 9型號兩款客機,加拿大亦隨即跟隨發禁令。特朗普周三在白宮說,聯邦航空部門很快就會作出相關宣布。根據美國聯邦航空部門的紀錄顯示,美國有機師曾投訴指該型號飛機安全有問題。

在美加下禁飛令前亞歐澳國家已禁飛

波音737 MAX 8客機在五個月內先後在埃塞俄比亞和印尼發生兩次空難,引發客機安全隱憂。中國、埃塞俄比亞、新加坡、加拿大、埃及、泰國、新西蘭,及歐盟28個成員國等數十個國家及地區,相繼停飛737 MAX 8,或禁止同款航機飛越領空。多間航空公司亦自行決定停用同款客機。

 

飛機專家指波音737換上大型引擎及移前升高安裝,是容易失速原因。

 

飛機工程師撰文揭737MAX系列的死亡設計

網上流傳一名蔣姓飛機工程師的發文,他指波音737在最開始設計時候發動機很小,後來換上大號發動機時候發現原來設計的位置裝不下,因原設計起落架太矮導致安裝在機翼底的發動機太靠近地面,為了避免發生吸進異物的隱患,把發動機位置向前移,並且抬高了發動機高度,但這設計導致發動機尾氣吹到主機翼造成機翼升力層過早分離,飛機不能大角度起飛,不能仰頭太高起飛。

波音臨時加電腦軟件強迫飛機自己低頭

波音做了很多試驗都不行,波音幹了最不靠譜的事兒,他們簡單的要求飛行員不要大仰角起飛, 後來發現這樣做根本不實際,波音又幹了第二件不靠譜的事兒,他們在飛機上安裝了一套改裝件 ,特別簡單粗暴的強迫飛機自己低頭。可是這個改裝件是臨時加上去的,所以可靠性不夠標準, 經常自己發飆強迫飛機自動低頭,這個簡單的強迫低頭系統是所有飛波音737的飛行員的心病。

 

早期的波音737客機,瘦長的發動機是安裝在機翼底部。

 

無法加長起落架遷就大引擎不能徹底改善

最近這個系統又出毛病,波音公司正對最近兩次737MAX8墜毀做出亡羊補牢的修改。但這位專家指737永遠無法做出最佳修改方案,就是將起落架改高,因為加長的起落架無法收進起落架艙,而想要增長起落架艙則等同於飛機要回廠重造機身,唯一的辦法就是增加一套強制性低頭系統的傳感器,讓傳感器有一個備份功能(避免抽風),並且升級強制低頭系統的軟件來增加可靠性。

回收重造737將令波音信譽及財政破產

這位專家指出,其他型號的波音飛機沒有這個問題,只有737有問題,但因為737已經生產了近千架,是波音公司的財政棟樑,重新設計737將會消耗波音巨大財力和公司及信譽,墜毀幾架都不怎麼影響信譽,但如要全世界回收重造,則會令波音的信礜及財政破產。波音唯一能做的就是厚著臉皮硬挺,這就是殘酷的現實。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3-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