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冀二月底會晤習近平時達成協議

2019-02-01 07:02:0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特朗普坐在白宮辦公桌接見劉鶴等中方官員。

 

 

【香港輕新聞】中美兩國官員結束在華盛頓的兩日高級別經貿磋商,美國總統特朗普其後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晤中國副總理劉鶴。特朗普向記者讀出中方轉交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信件,指習近平希望中美在下月初限期屆滿前,達成協議。《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中方於會上提議美國特朗普二月底出席美朝峰會後,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海南會晤。

特朗普相信兩國在下月前達成協議

特朗普早前指,和中國需要達成的不是小協議,而是非常大的協議,如果做不到,雙方應推遲一段時間再達成共識。中美需要最遲三月一號達成協議,否則美國會提高對中國的關稅稅率。特朗普被問到能否延長限期時表示不知道,但又指相信兩國可以在下月前達成協議。

協議需包括各行業全方位開放

特朗普早前在社交網站發文,形容兩國會談進展順利,雙方都抱著良好意願,但強調要直到他與習近平,在不久將來會面,就部分長期存在及更困難的議題達成共識後,兩國才會達成最終協議。特朗普又指,正尋求中國不單開放金融服務業市場,還要對美國製造業、農業和其他行業開放,欠缺這些條件的協議,將是不能接受。

白宮聲明指會上談及七大範疇

白宮發表聲明,指兩國進行了有成效的談判,感謝中方團隊作出的準備和專業精神。聲明指,會上談及七大範疇,包括強迫技術轉讓、知識產權、貿易壁壘、網絡盜竊、補貼政策、取消關稅和貨幣政策。雙方亦討論了減少美國對華貿易逆差,而談判關鍵,是中方需要購買包括農產品和製造業商品。

中方承諾解決結構性問題和減少赤字

白宮聲明中指,中美都表示願意參與所有重大問題,就如何解決分歧取得有效的技術討論。美國特別關注在結構性問題和減少赤字方面,取得中方承諾。但聲明尾段指出,雙方仍有很多工作要進行,除非在下月一號限期前取得令人滿意的結果,否則美國將會如期增加關稅,美方期待和中方繼續磋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2-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