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再簽新入境禁令仍受挑戰

2017-03-07 07:51:4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特朗普簽署的新禁令改由國務卿蒂勒森宣讀。 特朗普簽署的新禁令改由國務卿蒂勒森宣讀。

 

 

【香港輕新聞】美國白宮表示,總統特朗普已簽署經修訂,限制伊斯蘭國家公民的入境禁令,將伊拉克剔出名單,令受限制的國家減至六個,本月16日起生效,為期90日。新禁令繼續針對蘇丹、敘利亞、伊朗、利比亞、索馬里及也門6國公民,但只限於新申請入境簽證人士,已獲批出簽證人士、及持有綠卡的美國合法永久居民,可自由入境美國,不受禁令影響。

新禁令將伊拉克剔出受禁名單

特朗普在宣誓就職後,未諮詢國會及內閣就簽署行政命令,限制7個伊斯蘭國家公民入境90日,並停止接收難民120日,解釋是要讓國土安全部制定新的甄別措施,結果招致國內外抗議浪潮及引發連串訴訟,巡迴上訴法院並頒令暫停執行禁令;特朗普在壓力下修改入境禁令,包括接受國務院及國防部建議,認同伊拉克在打擊伊斯蘭國扮演重要角色,決定剔出名單。

新禁令改由國務卿宣讀內容

特朗普周一簽署的新行政命令,沒有好像一月底,簽署舊行政命令般安排傳媒採訪,只是由國務卿蒂勒森等三位主要官員講解新禁令內容。蒂勒森指實施入境禁令是防止外國恐怖分子進入美國,是鞏固國家安全的重要措施。司法部長塞申斯就指,當局會同時加強審查入境難民,又解釋為何針對這6個國家。

司法部長指受禁6國與恐怖主義有關

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表示:「其中3個國家支援恐怖主義,另外3個國家為恐怖主義國家提供庇護,這些國家國土已淪陷,落入伊斯蘭國、阿爾蓋達及其分支手上。」

馬薩諸塞州總檢察長仍然反對新禁令

但馬薩諸塞州總檢察長表明,仍然反對新禁令,會考慮採取法律行動挑戰。而成功挑戰舊入境禁令的華盛頓州總檢察長就指會仔細研究新禁令,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伊拉克指有助兩國軍方在摩蘇爾合作

伊拉克歡迎被剔除出被禁入境名單,外交部長指有助兩國軍方在摩蘇爾合作,驅逐盤據當地的「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有伊拉克人多年來為美軍做翻譯等工作,在當地受到歧視,美軍承諾可以協助他們移居美國,但在舊入境禁令下,這類人士亦被拒入境美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3-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