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出小動作冷待麥凱恩去世惹眾議

2018-08-28 08:03:1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已故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生前與特朗普政見不同,未料死後也遭冷待。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政見不同的「死人」也出小動作,白宮在剛過去的周末下半旗,向因腦癌病逝的資深參議員麥凱恩致哀後,星期一不再降半旗,國旗恢復升至旗桿頂。

兩黨領袖及退伍軍人協會都出聲

由於已故麻省參議員愛德華甘迺迪2009年腦癌逝世後,白宮曾下半旗五日,共和民主兩黨領袖以及美國退伍軍人協會都要求白宮繼續下半旗,悼念麥凱恩。

特朗普眾怒難犯同意繼續下半旗

特朗普其後在社交網站帖文,指雖然與麥凱恩政見不同,但尊重對方為國家服務,因此已簽署總統公告,繼續下半旗,直至麥凱恩落葬後。

退伍軍人協會呼籲特朗普表揚麥凱恩

美國退伍軍人協會亦呼籲特朗普應發表總統公告,表揚作為越戰英雄的麥凱恩,正如他早前以用樣方式悼念逝世的前第一夫人芭芭拉,以及福音佈道家葛培理一樣。

麥凱恩遺體將長埋美國海軍學院

麥凱恩的靈柩星期五會移送至美國國會大樓的圓頂大廳停放,讓民眾瞻仰,周六在華盛頓國家大教堂舉行追思會,下周日舉行葬禮後,遺體將長埋美國海軍學院。

 

 


小檔案:麥凱恩家族-叱吒風雲的美國海軍家族

二戰太平洋艦隊中的戰場父子,當年小麥凱恩是潛艇艇長,指揮潛艇 USS Dentuda (SS-335)。(網絡圖片)

傳媒談及麥凱恩(或者正確的說,麥凱恩三世)時,鮮有提及其家族在美國海軍的成就:他祖父(John S. "Slew" McCain Sr)及父親(John S. "Jack" McCain Jr)均曾官拜四星海軍上將,這點在美國海軍上是十分少見的。祖父老麥凱恩由1944年開始即擔任TF38/58(註1)特遣艦隊(航母戰鬥群)第一群的指揮官,當年10月後更升為TF38特遣艦隊的總指揮,統率幾乎全太平洋所有美國大型航空母艦,並參與硫磺島、沖繩島戰役及對日轟炸作戰;父親小麥凱恩曾任美國歐洲司令部的海軍部隊司令,以及在68-72年擔任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導彈驅逐艦DDG-56 USS John S. McCain 就是紀念他們兩父子的。

 

福萊斯特號爆炸前的照片。箭頭所指是麥凱恩三世的座機。照他所言,他當時仍在機上,準備跳機.......(網絡圖片)

 

三世本人則主要以飛行員身份從軍,作為海軍航空部隊A-4天鷹式攻擊機的飛行員。期間曾遇上美國戰後航空母艦史上最嚴重的爆炸事故:1967年7月29日,重型航空母艦福萊斯特號(CV-59)在北部灣準備轟炸北越時,一架F-4戰鬥機的火箭意外被發射,並擊中當時正等待出擊A-4機群,隨即引發大火。麥凱恩曾指出當時擊中的正正是他的飛機(調查報告則指是擊中他隔鄰的飛機),他立即爬出機艙逃離,隨後機群即發生猛烈爆炸,並引燃其他艦載機的彈葯。事故造成134名船員死亡。

DDG-56 USS John S. McCain, 不幸地, 去年7月它被貨船撞穿了一個洞,現時仍於橫須賀維修中。(網絡圖片)

事故後麥凱恩自願調去另一艘航母繼續任務,並於一個月後被北越防空砲火擊落,從而展開他長達5年半的戰俘生涯。

1944年12月在烏里西環礁/前進基地整補中的TF58, 圖中只是第一群及第二群的航母,至少還有另外兩群未入鏡,總計大型及中型航母至少有20艘以上。(網絡圖片)

 

註1:TF3X/5X其實是指第三艦隊或第五艦隊下的特遣艦隊。這不是指太平洋上同時有第三及第五艦隊,事實上大家是同一枝艦隊,只是有兩位艦隊司令(哈爾西海軍上將及斯普魯恩斯海軍上將)及兩個司令部,大家以約半年的時間輪流「交更」,當哈爾西及其司令部領軍之時,就叫第三艦隊,同時間斯普魯恩斯及其司令部就作為後方參謀部,籌劃下階段作戰;半年後兩個司令部對調,艦隊代號變成第五艦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8-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