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又出招擬計劃派航母巡航台灣海峽

2018-06-05 13:47:5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外媒報道,美國已計劃好派航母駛進台灣海峽巡航。

 

 

【香港輕新聞】特朗普對付習近平這位他口中的「好朋友」招式層出不窮,面對解放軍不斷針對台灣的演習,美國計劃把航母開進台灣海峽。根據《路透社》(Reuters)今日(5日)報道,一名不願具名美國軍官消息指出,美國正考慮派出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也有意調整處理對台灣軍售方式,改為個案審查(case-by-case),捨棄過去的包裹式軍售。該名美國不具名軍官透露,美國先前審視過2018年航空母艦航行一次台灣海峽的計畫,但是未能達到執行階段,主要是擔憂觸怒中國。

台灣的國防部指是未經證實訊息

美國國防部不願評論海軍航行台灣海峽報道,或者是否有相關計畫。台灣的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路透社》報道「美國考慮派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係未經證實之訊息,國防部不予評論。據報道指出,美國航空母艦在2007年曾經航行過台灣部指是未經證實訊息海峽,當時美國總統為小布殊(George W. Bush)。不過,有不少美國軍官當時認為此舉失當。另一次有美國軍艦航行經過台灣海峽發生在2017年7月,這次行動被認定比較不挑釁。

每逢台海局勢緊張美國軍艦就會出現

二戰之後,台海並未能得到和平,接連發生了1949年古寧頭戰役、1950年爆發韓戰、1958年金門八二三砲戰,每逢台海局勢緊張之際,美國為免解放軍藉機攻台,都會將第七艦隊調入台灣海峽,以阻嚇解放軍不要輕言攻台。大陸一直強調台海屬領海範圍,不過美國仍為兩岸政府劃下台海中線,雖然海峽兩岸都不願公開承認這條台海中線,但雙方的軍事行動都不會輕易越過台海中線進入對方的範圍內,所以正常情況下,美國航母亦盡量避免途經台灣海峽。

2017年7月美艦尾隨《遼寧號》駛進台海

近二十多年來,美軍航母只有兩次駛進台灣海峽,1996年台灣大選期間,大陸向台灣試射飛彈威嚇,引發台海飛彈危機,美國航母獨立號與從地中海趕來的尼米茲號(CVN-68, USS Nimitz)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特別前來台灣海峽巡航,觀察中國軍事動向。2007年11月底,美軍航空母艦「小鷹號」被拒進入香港後,美軍暗地作出「報復」,「小鷹號」返回日本時,直駛入台灣海峽,向中方作出無聲抗議。

美國去年派神盾驅逐艦進入台海

2017年7月2日中國航母《遼寧號》離開香港,沿台海中線航行駛回青島母港,美國亦派出「伯克」級神盾驅逐艦尾隨「遼寧號」沿台海中線航行,監察「遼寧號」動向。

特朗普上台後政策向台灣傾斜

外界認為,如果美國真的派遣軍艦通過台海,可能會被台灣視為美國總統特朗普支持台灣的信號。特朗普上任後,大打台灣牌,除了與蔡英文通電話外,還親自簽署《台灣旅行法》,鼓勵兩地各層級官員互訪,更首次對台售武逾14億美元,均引起中國大陸反彈。有美國官員表示,華府有意調整對台售武模式,由過往的「一籃子」審批,改為逐案審查,方便台灣軍方採購。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表示,捨棄過去十年一籃子對台售武模式,有助台灣的防衛需求,美方對待台灣時可以更像一般安全夥伴。

中國外交部指美國應慎重處理涉台問題

在北京,外交部回應指,中國多次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美方應該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處理涉台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及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6-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