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急從敘利亞撤軍 反成普京阿薩德的大禮?

2019-10-08 15:58:0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總統特朗普為實踐大選時的承諾,近月來急於將美軍撤出僅得「死亡及沙漠」的敘利亞。(圖擷自白宮影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為實踐大選時的承諾,近月來急於將美軍撤出僅得「死亡及沙漠」的敘利亞,脫離「荒謬又永無止境的戰爭」。有外媒分析指,特朗普火速決定撤軍敘北,會使美國一切於中東設定的目標告吹;而此舉反而成為俄羅斯及敘利亞阿薩德的大禮,甚至連伊朗也會受益。

庫爾德族是撃潰ISIS主力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7日報道指,伊斯蘭國(ISIS)死灰復然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卻急於自敘利亞北部撒軍,此舉會使美國一切於中東設定的目標告吹,亦使美國盟友庫爾德族人暴露於土耳其的攻勢下。特朗普7日表示,完全控制ISIS是美國的功績,惟報道認為,庫爾德族的民兵武裝「人民保護部隊」(YPG)才是撃潰ISIS的主力,亦是敘利亞民主力量(Syrian Democratic Forces, SDF)的骨幹,是美國在敘利亞最為可信靠的盟友。

ISIS是內戰所形成的問題

報道分析表示,ISIS就是由於敘利亞內戰動亂之下形成的問題,自美軍撤出,敘利亞庫爾德族將開赴敘北,以抵抗裝備先進的土耳其軍隊,ISIS恐將捲土重來。對於俄羅斯普京及敘利亞阿薩德而言,美國此舉無疑是「大禮」;美國亦有官員注意到,敘利亞軍隊在俄國的支持下,已於美軍及庫爾德族奪回的曼比季(Manbij)巡邏,似乎是在試探動向。長期以來,敘利亞政權向來欲收復ISIS於東北的據點代爾祖爾(Deir Ezzor),亦由於美軍撤出,庫爾德族欠缺空中力量的防衛,俄敘雙方可以達成政治協議,又或以軍事壓力下,迫使庫爾德族屈服。

土耳其不像是北約成員?

美軍雖然在敘北地區駐兵數目不多,然而其空中偵察能力使伊朗有所顧忌,未敢肆意進犯及與黎巴嫩互通有無;然而美國撤兵後,當地由伊朗支持的民兵、敘利亞政府軍及俄羅斯傭兵等勢力將無所忌憚。報道認為,特朗普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話時,顯然未有注意此情況,土耳其執意採購及裝備俄製S400防空系統,被剔除F-35隱形戰機計劃之外段,卻意外收到這份禮物。報道又指,埃爾多安的表現愈來愈不像是美國盟友及北約成員,然而白宮卻放任其侵略鄰國;特朗普似乎默許土耳其出兵敘利亞東北部,然而他同時威脅,如果土耳其太過份,將「徹底毀滅」其經濟。

發佈於 軍事
By 2019-10-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