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料中東難安穩

2017-12-07 08:05:5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總統特朗普開先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再展現其性格,無視國際社會反對,開先例簽署聲明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聲稱過去許多總統都想做,但沒做到,指有關決定只是承認現實,他表示會指示國務院籌備將美國大使館由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

多國形容是向中東國家「宣戰」

美國在1995年立法,表示大使館應該設在「未分裂的耶路撒冷」,但之後幾屆政府都出於政治考慮,每六個月簽置命令延遲搬遷。耶路撒冷地位問題被視為以巴和談的死結,全球多國,特別是中東國家都反對特朗普的決定,形容是向中東國家「宣戰」。

特朗普認為此決定只是承認現實

為履行去年競選總統其中一項承諾,特朗普一改美國二十多年一貫政策。周三正式簽署宣言,宣布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他批評過去眾多總統都將有關決定列作主要政綱,但都沒兌現。特朗普指多年來眾多美國總統都拒絕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其實是一直拒絕承認何處是以色列首都,今天終於承認耶路撒冷明顯是以色列首都,只不過是承認現實。

聲稱美國支持以巴「兩國方案」

特朗普強調這次決定不代表美國放棄繼續推動以巴永久和平協議,稱只要以巴雙方同意,美國會支持「兩國方案」,在實際邊界問題上美方會保持中立,交由涉及各方自行解決。特朗普又表示,明白自己的決定會引起部分國家不滿,特別呼籲中東地區冷靜看待,恰當回應。

國務卿及國防部長均反對此決定

特朗普宣布決定前召開內閣會議,指這是遲來的決定,據報決定獲副總統彭斯和特朗普女婿庫什納支持,但國防部長馬蒂斯和國務卿蒂勒森則警告此舉非常危險,提出反對。不過特朗普已經下令國務院啟動搬遷大使館的工作,一名高級官員指,在耶路撒冷建立新大使館工作需時,預計需要三至四年完成。

以色列高興巴勒斯坦憤怒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發表預錄片段,表示非常感激:「總統(特朗普)的決定是向和平前進的重要一步,這裡不會有和平,若耶路撒冷不獲接納為以色列首都。我要表明,聖城現狀不會改變,以色列將會確保崇拜自由,猶太教徒、基督徒或伊斯蘭教徒一視同仁。」多年來希望立國後定都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有大批民眾在加沙地帶上街示威表達不滿。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譴責特朗普,表明不會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指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國「永恆首都」,又認為特朗普的決定,等同美國放棄斡旋中東和平的角色。

三大宗教聖地以巴均爭做首都

耶路撒冷為以色列境內的一座城市,位於地中海和死海之間,是古代巴勒斯坦中部的全球宗教重鎮,也是完整地保留了人類信仰文明演進史的一個歷史城市。耶路撒冷同時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三大宗教的聖地,以巴一直爭取耶路撒冷作為本國的首都。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