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澄清無意押後大選 憂慮郵遞投票會遺失選票

2020-07-31 11:32:5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總統特朗普30日澄清自己不欲更改選舉日期(白宮影片擷圖)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30日於社交媒體發文,指以郵遞方式投票,會令2020年大選成為歷來最不準確及存在欺詐的選舉,建議推遲大選。特朗普其後在白宮記者會澄清,明言自己不欲更改選舉日期,但亦不希望看到一場欺詐式的選舉,憂慮郵寄選票所衍生的問題會在數月甚至幾年方能解決,令選舉失去意義。

特朗普指郵遞投票是一場災難

美國總統特朗普30日於社交媒體發文,指郵遞方式投票是「一場災難」,而外國亦可以在投票中進行操控,不能準確的反映民意;他指除了「缺席投票」以外,如果普遍地使用郵遞投票,會使美國2020年大選成為歷史上最不準確及最具欺詐的選舉,會為美國帶來極大的尷尬,建議推遲在11月的大選,直至民眾可以安全及正確地投票為止。

遺失選票會令選舉失去意義

其後特朗普在白宮記者會上澄清,他不欲押後大選,憂慮以郵遞方式投票,會令大選結果未能適時公布,不希望看到一場欺詐式的選舉;「我不想有延誤,希望舉行大選,然而我不等到三個月發現有選票遺失,這會令選舉失去意義,並且將會發生。

美國大選的方式是登記選民需要投票日親身到票站投票;現時美國有16個州分規定,若選民於投票日因故而未能親身投票,申報理由後可申請「缺席投票」,選票會以郵遞方式傳送;另外亦有34個州及首都華盛頓,允許選民毋須任何理由選擇郵遞方式投票,即是特朗普所針對「缺席投票」以外的郵遞投票。

更改大選日期是由國會決定

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社交媒體回應特朗普的說法,她引述憲法指更改大選日期是由國會決定。按照美國聯邦一項1845年訂定的法律規定,美國大選每4年在11月首個週一之後的周二舉行,若修改便需要國會兩院同意。特朗普的總統任期將在明年1月20日結束,不可延期。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7-31

手機分享本文: